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C 觀點 : 如何才能獨立思考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0809.aspx

在殖民地時代,港英政府從來都不強調要港人學會獨立思考。因為,人一旦學會了獨立思考,就會抗拒做殖民地的子民,那麼英國人就難於在香港去維護他們自己的利益了。

 

由於香港人大部分都是在殖民地教育下長大,所以大部分都不太懂得獨立思考。由不懂獨立思考的人教育出來的新一代,自然獨立思考的能力不高。其主要表現是喜歡跟隨意見領袖的看法,人云亦云。當不知意見領袖有何具體看法時,就隨大流,跟大多數人的意見走,總要身邊有其他羊群,才有安全感。

 

近年,教育界雖然強調獨立思考多了,但得個講字。教師們根本不懂得用甚麼方法去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單是要按標準答案去回答問題的做法,已扼殺了不少學生原有的獨立思考能力。

 

人腦本來就有自我審查的能力,對外來的訊息,會先行分析、判斷,才決定是否接受,以決定以後是否加以應用。但香港的教育制度,就是要學生放棄這種自我審查,只能仿照權威所制訂出來的標準答案去看問題。誰在回答試題時,用上了自己的看法,就會因不符合標準答案的要求,而失去分數。久而久之,學生都不敢有自己的獨立看法。

 

即使到了今天,我們的老師,亦甚少教導學生知識的真正來源。很多學生都誤以為知識是來源於書本,來源於偉人與學者。我讀書的時候,就從沒有老師向我強調,這些都是二手知識,不一定是全部可靠的。

 

有些教師雖然會提醒我們,「盡信書不如無書」。但只是教我們不要盡信,沒有教我們如何去分辨那些可以信,那些不應該信。我是在離開學校之後,通過自學才認識到,原來知識是我們對自然、對社會,以及對人自己的認識。不用讀書,我們亦可以利用上天賜予我們的感覺器官與思維能力,透過接觸自然、社會,以及自我反思,去不斷掌握知識。

 

這是知識的最可靠的直接來源,至於書本上的知識,則是其他人在接觸自然、接觸社會時學會的知識的文字記錄。他們在接觸客觀世界時,可能會理解錯誤;在記錄自己的體會時,又可能出現表達上的誤差;因此不可盡信。我們在讀他人的書時,必須聯繫實際,把書本上的知識,拿到客觀世界上對照,以測試這些知識是否可以用來解釋自然與社會上的各種現象。

 

這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尺,沒有這把尺,我們的獨立思考,就會失去基礎;變成形式上的為反對而反對;只能做到與別不同,不能做到更接近真理。當然,有了這種分辨能力之後,我們還得有道德上的勇氣,敢於挑戰權威,敢於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堅持。不然的話,雖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也難產生獨立思考的社會效益。香港的教育界,在這方面仍需加倍努力。

(轉載自2009825am730C觀點)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作者將香港人缺乏獨立思考的問題歸因於殖民地教育的遺害。而在這個環境下長大的作者,則在投身社會工作之後,重新掌握獨立思考的本能。其實只要有合適的環境,人的獨立思考能力還是會自然發揮的。

但是,窒息香港人獨立思考空間的,並不止於教育制度,還有香港急促緊張的生存環境。在這個生活成本高漲的城市裡,大部份人大部份時間的腦筋心思都花在賺錢上,由朝到晚都要想如何保住飯碗或升職加薪,如何應付上司下屬同事客人。工作環境的層級關係,本來就不鼓勵獨立思考。工作完了,身心疲憊,寧願選擇一些不需多用腦最好就搞笑煽情或刺激感官的節目活動放鬆自己,哪怕品味有多低俗有多無聊。有剩時間的,還要留意股市樓市外匯保險或哪個商場哪間食店有折扣減價不要執輸。我們勞勞碌碌地過著生活,在走馬燈光旋轉下,還有人可以抽身出來,想想人生,想想社會,想想世界和宇宙? 

獨立思考故然十分重要,猶是我們要建立民主社會和捍衛道德價值。 但在香港這個繁忙的彈丸之地,大部份人都被生活壓力壓得透不過氣來,還剩多少空間去獨立思考?

我同意作者要從教育做起去加強獨立思考的能力,至少這比改變整個生存環境來得實際和容易,雖然不知道有多少在校園裡孕育出來的獨立思考能力的種子,能經得起現實世態的炎涼風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