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C 觀點 : 青年人,你們醒醒吧!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0723.aspx

昨日建議家長,對子女應該要求得嚴格一些,不要在物質生活上照顧得他們太好,以免他們逐漸失去靠自己去生活的動力。有朋友提醒我,這種意見政治不正確。因為,現時社會的主流意見認為︰青年人出問題,既不可歸咎家長,更不可歸咎青年人自己,問題是香港的社會制度不好,政府又無能,令青年人感到努力也改變不了命運,才弄到今天這個田地。不改變青年人所處的宏觀環境,只曉得怪青年人,就是政治不正確。

 

這個我怎會不知道。早前,我就因為批評青年人不應嫌政府提供的實習計劃工資低,應把握進入社會工作的機會。結果在互聯網上給憤青窮追猛打,指我是無良僱主,一味只曉得剝削青年人;要大學畢業生接受四千元一個月的待遇,簡直是一種侮辱。有些憤青,罵得興起,不但無限上綱,還進行人身侮辱,連家人也被拖了下水。我看了當然不會高興,這樣深刻的教訓,我怎會這麼快就忘記。我之所以又去批評青年人,不是為了泄私憤,而是為他們著緊,擔心現時這種發展,對青年人沒有好處。

 

青年人,你們醒醒吧!生命是你們自己的,生命只有一次,你們若果自己也不珍惜,誰也幫不了你們。我勸你們不要完全相信政客的那套,不要甚麼事都向政府問責,向社會問責,而是應該首先向自己問責。

 

政治制度、社會環境,不可能一下子出現重大改變。政客是為了突顯自己的功能,才把一切問題歸咎在社會與政治這兩個根源上,以吸引青年人把希望寄託在他們身上,讓他們可以獲取更多的選票,以便在政壇上換取更多的權力與地位。

 

政客告訴青年人,你們的學業成績不好,是因為香港的教育制度有問題;你們找不到工作,是因為僱主為了節省成本、增加利潤,不肯承擔社會責任;你們濫藥,是因為家庭沒有溫暖,社會沒有為你們提供一個美好的前途。

 

試想一下,你們聽了這樣的話會有甚麼結果。甚麼都是別人的錯,難道你們自己就沒有責任?是不是大環境未能改變時,我們自己就不用在自己身上找改善空間?

 

我的意見是︰肯努力學習的話,在不完美的教育制度下,一樣可以學到知識;肯在待遇上遷就一點的話,在失業率高的環境下,一樣可以找到工作;肯在工作崗位上全情投入的話,即使老闆不懂欣賞,你也有機會悟出提升業務能力的方法,在其他地方換取更好的前途;肯自愛的話,在心情苦悶的情況下,也不一定會去吸毒。

 

我的要求或許對青年人太苛刻了,青年人聽了心裡不舒服。然而,若果不要求青年人在自己身上找問題,難道就讓青年人在大環境未改變的情況下自行淪落。我絕不反對社會改革,但希望提醒青年人,不要放棄自強不息。

(轉載自2009820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