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C 觀點 : 社民連的確有謀略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0630.aspx

不管你是否認同社民連的政治路線,你也得承認,它在謀略的運用上,的確比其他政黨高明。

 

社民連手上的資源雖然不多,但發揮出來的影響力卻十分大,彷彿已成了泛民的領導者。

 

以今次倡議「五區總辭」為例,泛民的其他政黨就顯得十分被動。由於社民連旗幟鮮明,提出的方案亦有一定的可行性,泛民陣營裡的其他政黨都不得不表態附和。這樣,最先倡議者就成了領導者,其他附和者就成了跟隨者,突顯了社民連在泛民中的領導地位。

 

相反,其他的民主黨派在這件事的表現,就使人覺得口是心非,明明是不想配合,卻不敢把反對的原因向市民解釋。司徒華拋出的五人辭職名單,很明顯事前並未與五人有任何溝通,可能只是為了應付傳媒的查詢,隨便拿來說說而已,說後根本不見民主黨有任何跟進性的行動。

 

華叔這種自以為可以轉移傳媒視線的虛招,實質上中了黃毓民的圈套。社民連今次倡議「五人總辭」的目的,是否真的想搞一次「變相公投」,現時還未完全看清楚;但他們很明顯還另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告訴選民,社民連才是真正堅持民主的政黨,其他的民主黨派都不夠社民連那麼徹底地堅持民主。我相信,社民連在推出這個方案之前,已預計到其他的民主黨派是不會真心配合去做好這件事的,司徒華的回應,可謂正中下懷。

 

社民連為了表示自己的誠意,已清楚表示,他們自己的立法會議員都可以辭職。這樣,其他的民主黨派就顯得有點小家子。社民連這樣做是有風險的。因為,他們之前之可以有成員進入立法會,全靠比例代表制。從整體社會的層面來看,反對社民連的人應該比支持他們的人還要多。如果是以單議席單票制的方式選舉,社民連可能沒有一個代表有機會當選。

 

然而,如果今次真的「五人總辭」成功,那跟著而來的補選,就變成只有一個議席,社民連就沒法再享受比例代表制的好處。最壞的結果可能是全軍覆沒;辭職容易,復職難。

 

因此,社民連今次可謂兵行險著,是要有犧牲精神的。亦正是因為有這種心態,他們才能把民主黨比下去。過去,社民連曾成功地從公民黨身上搶走了不少票;今次他們似乎在部署向民主黨身上搶票。以黃毓民的謀略,民主黨現有的班底,仍不足以應付。下屆選舉一定會有好戲看。

 

我相信,社民連的立法會代表,應有自我犧牲的心理準備。但這不要緊,因為經此一役,社民連激進派心中的地位一定可以提升一級;民主黨內的左翼,也有機會改投社民連,令社民連可以壯大得更快,下次立法會選舉,社民連很有機會在五區都有代表勝出。他們的辭職是會有回報的。

(轉載自2009814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