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C 觀點 : 泛民真肯五區總辭嗎?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0610.aspx

社民連倡議:透過「五區總辭」,去達到為普選進行「變相公投」的目的。若果政府推出的政改方案中,沒有2012年雙普選的內容,泛民主派就得在五大選區中,各選一名議員辭職,迫政府在五區(即全港)進行補選。泛民會把這次補選的議題單一化,要選民在是否支持2012年雙普選問題上進行「變相公投」。

 

這樣的建議,我多年前已在本欄提出過,我自己就很想知道,香港究竟有多少人,願意嚴肅地透過投票去表態支持2012雙普選。這樣得出來的效果,當然勝過做一次抽樣的電話訪問。因此,我不贊成某些學者的意見,認為民意已充份表現,無需再搞一次變相公投。即使在過往的立法會選舉中,民主派的得票率都高過建制派,但因為競選時的議題繁多,加上還有個人魅力因素,所以不易把選舉結果完全解讀為市民支持在2012舉行雙普選。

 

泛民向來在民主的議題上立場鮮明、原則堅定,但今次在面對社民連這麼鏗鏘有力的建議時,卻展現出口是心非、畏首畏尾。民主黨的司徒華雖然亦為總辭提出了具體的名單,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只屬虛晃一招,無心真的配合。因為,民主黨作為大黨,沒有理由在五區中只揀得一個新來的、未知是否養得熟的劉慧卿辭職,反要其他比民主黨小的黨去承擔責任。這豈不是想透過辭職人選的爭拗,最後累到總辭難產?反而社民連在姿態上就做得遠比民主黨漂亮;社民連在五區中只有3個議員,但社民連卻說,他們3個議員都願意辭職。如果其他泛民成員再找多兩個出來都沒法子的話,那就真是羞家了。

 

泛民中的其他政黨,就有人私下埋怨社民連「搞串個派對」,目的並非為了爭取普選,而是為了在下屆選立法會時「五區總贏」──每區都有一個社民連的代表勝出。他們最不滿意的,是社民連不去敵對陣營拉票,卻專門撬自己「兄弟」牆腳。受傷最重的是泛民光譜的右翼──公民黨,社民連不斷使出的種種姿態,尤其是在撐民主與護基層方面,都輕易把公民黨比了下去。經今次「五區總辭」一役,社民連有機會把民主黨也比下去。

 

這種發展,勢必逼使泛民中的其他政黨聯手,一致對付社民連。最近,我已發覺有一些向來支持普選的學者及意見領袖,都在不同的傳媒上,對社民連「五區總辭」的倡議冷嘲熱諷,一時說它效果成疑,一時擔心會丟失議席,其至懷疑社民連動機不良,總之要令「五區總辭」胎死腹中而後快。

 

在我看來,這些議論都理據牽強,自暴其醜。民主派一向都只講原則,少理效果。如果擔心做了也沒法改變2012年都不會有雙普選,那連七一遊行也搞來沒意思。原來搞來搞去,最終在於保住自己黨在立法會內的議席。曾蔭權說要做好這份工,我們的政黨,亦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轉載自2009813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