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C 觀點 : 應讓梁振英重組政府架構嗎?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0240.aspx

梁振英打算把現時的政府架構重組,由三司十二局改為五司十四局。泛民認為先生應先諮詢民意,然後才決定是否應該落實。

 

其實民意對這個議題早已態度清晰,不問也知道,大多數市民都覺得:政府的架構應越簡單越好;增設新職位就等同架床疊屋,會增加納稅人的負擔,並妨礙政府的管治效率。

 

我也當過基層的打工仔,當時在我心目中,大部分地位比我高的人也不見得特別了得,不值得拿這麼高的工資的。如果當時有人問我,我也一定反對擴大政府架構,並且還會順便要求高官減人工,立法會議員就更應減多一些。

 

泛民要為這個問題諮詢民意,目的不外乎要難為一下先生吧了。先生正在組織班底,部分職位已物色到人選,並對有些人作出一定的承諾。如果能夠把先生的改組構思推倒重來,當可破壞先生的威信,讓先生感覺一下泛民的實力,以後懂得尊重泛民的存在。

 

但作為一個普通市民,我卻擔心:若然新一任政府未上台就威信盡失,將來變成弱勢的跛腳鴨,這對市民有甚麼好處?泛民若是真的打算革命,或許值得市民支持去大搞一場。但他們只是不湯不水的對現有建制進行破壞,令政府的施政無法有效落實,那市民只會變成受害者。

 

其實,每一個新上台的政府,都會按他們的理念進行架構重組,上任的特首也有這樣做。公民黨不是想有朝一日成為執政黨嗎?按他們的政治理念,一旦有機會執政,一定會把政府架構改得比梁振英還要天翻地覆。

 

誰對政府架構沒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如果由我做,我就根本不需要設局長,有常秘去負責各部門工作已夠了。要政府問責的話,由特首與司長出來擔當就是了。現時有這麼多的局長,他們的政治理念根本不一致,怎可能有政治問責的功能?政治問責不是靠人多,而是靠有共同的願景與價值理念。現時香港的政治問責根本虛有其表。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意見,雖然我自信我的構思比梁振英的那套好,但我不會要求先生非行我的一套不可,因為現在是先生當特首,不是我,抉擇權在他手上。其他對政府改組架構有意見的人也應持這種態度,否則必然天下大亂。

 

在民主社會,新政府上台前早已把自己的改組政府想法向人民交代,他們可以視改組方案已獲人民認受。可惜香港尚未可以普選,令反對派仍有發難的理據。但現實是香港人仍需在一個未完美的制度下生活,在這段期間完全廢掉政府的武功,對市民不一定有利。既然泛民也覺得政治架構非關鍵問題,不改組也不應影響梁振英施政,那為何一定要在這個非關鍵問題上糾纏?為甚麼不在改組問題上先放梁振英一馬?然後再檢驗他施政的實效,這可能更符合大多數港人的利益。

(轉載自2012517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