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C 觀點 : 陳冉曾是我的「學友」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9951.aspx

受聘於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項目主任陳冉被人「告密」,說她曾是內地共青團團員。事件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

 

有人指共青團是共產黨的預備組織,參加共青團的人心中嚮往共產主義,讓有這種思想的人入政府工作很危險,須加以阻止。

 

但亦有公務員組織指出,現時聘用公務員,已不用申報政治背景與思想傾向。提倡要在入職前先作政治審查,反會成為政治打壓工具。這會令公務員感到不安,擔心自己的工作權利,也會因自己的思想傾向與歷史背景而被剝奪。

 

我亦覺得擔心陳冉是中共派來香港的地下工作者,有點過慮。我曾參加港大的師友計劃(Mentorship Programme),陳冉在港大讀新聞系的時候,我剛好被安排作陳冉亦師亦友的導引者。所以我對陳冉多少有點認識,不似有些人連陳冉都未見過,就憑她的出身背景,妄作判斷。

 

據我的接觸,陳冉並不似是有秘密任務在身的職業學生。她曾坦誠地告訴我,她曾在內地加入共青團。如果她是特務,她一定會隱瞞這類背景。

 

我當年仍是房委會委員,曾在房委會開會時帶她去旁聽。她對香港房委會的運作可以這樣透明感到驚訝,覺得很值得內地學習。可見她的思想十分開明,不似是那些想把大陸專制的那套強加在香港的人。

 

由於她讀新聞系,所以我也曾與她討論過內地新聞自由的問題。她雖然不完全認同香港的那一套,但對內地的做法則批評更多。反映她的思想並不保守。

 

陳冉在港大的老師與同學,應比我更認識陳冉,不明白為何他們不站出來作些澄清。若果真是覺得陳冉是中共插種在香港的特務,也應該指出一些具體的迹象,那傳媒就不用單憑她的家庭出身與歷史關係去捕風捉影。

 

美國在五十年代,麥卡錫參議員就搞了一個「非美活動委員會」,專門對那些有左傾思想的人進行政治審查,連差利卓別靈也被懷疑是共產黨,以至沒法再在荷李活拍電影。我們不應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在21世紀的香港。

 

陳冉曾告訴我,想在畢業後留在香港工作,現在政府已表示,她不會轉正入特首辦任正式的公務員,候任特首辦的工作完成後,她就得離職。我不相信這是她自己的選擇。政府表面上撐她,實質上已為了避嫌而不再用她。我擔心公務員以後會因怕這種麻煩,令某類出身的人,失去在香港發展的機會。

 

在文革年代,凡是有海外關係,或出身地主或資本家家庭的人,都會被定性為不是好人,失去覓得好工作的機會。很多人連陳冉都未接觸過,怎可以憑她的出身就猜疑她來港從事特殊任務。今次傳媒把陳冉的照片也刊登了,今後陳冉要在香港找工作一定更不容易;這對她公平嗎?

(轉載自201253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