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C 觀點 : 美軍是勝撤還是敗走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7412.aspx

奧巴馬終於完成他競選時的諾言,把美軍從伊拉克撤走。今次撤軍可謂沒有太丟美國人的面子,起碼是有秩序地進行,不似上次從越南撤軍那樣,軍隊自己也秩序大亂,爭先恐後地想登上撤退的艦艇,為了乘載更多的撤退人員,不得不把航空母艦上的飛機也推落海。這些場景,讓全世界的人在電視新聞中都看到了,美國軍威盡失,美國人心中真不是滋味。奧巴馬今次撤軍,總算避免了重蹈從越南撤軍的覆轍。

 

然而,美軍進佔伊拉克的目的達到了嗎?很明顯,今次撤軍很難算得上是勝利凱旋。因為這邊廂美國在撤軍,那邊廂伊拉克的「叛亂」分子就四出生事——放炸彈、搶物資、伏軍警。可以想像,美軍撤走後,伊拉克一定不會安寧。美國今次撤軍,一樣不見得光彩。

 

美國人或許可以自我安慰,說已成功推翻了薩達姆這個獨裁政權。但這個目的七年前已達到了,小布殊如學他的父親在91年那樣,一勝即撤,那就不用死多幾千美軍,花多數以萬億計的軍費。現在總不能說,留多了七年,實際上別無所圖吧!

 

美國人雖不肯承認,入侵伊拉克是為了伊拉克的石油資源;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伊拉克根本沒有大殺傷力武器,又沒有與拉登勾結,根本不可能威脅美國的安全,那美國留在伊拉克幹甚麼?可惜,美軍佔伊期間,伊拉克的石油產量始終沒法回到薩達姆時代的高峰層面。而伊拉克平民的生活,在缺乏油產上升的帶動下,根本不可能有真的改善。另一方面,作為侵佔者的美國,儘管花錢無數,卻撈不到一點油水。這是美軍無心戀戰的一個主要原因。

 

美軍留駐伊拉克的另一個原因,是擔心薩達姆落台後,伊拉克會出現一段政治上的真空期,沒有一個強大的軍事力量,很難逼使伊拉克的三大勢力——什葉派回教徒、遜尼派回教徒,與庫爾德族分離分子,合組聯合政府,伊拉克勢將走向分裂。但現實是美軍要走了,但這項任務卻遠遠未算完成。如果伊拉克不出現一個類似薩達姆這樣的軍事強人,伊拉克將國不成國。但如果又出現一個薩達姆第二,那美軍七年來的努力豈不是付諸流水?

 

美軍佔領伊拉克期間,曾扶持自己的支持者搞過兩次民主選舉,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選出來的只不過是一個傀儡政權,沒有人相信內裡有多少民主成分。這樣的政制不可能會穩定,沒有人可以保證,這屆政府能否捱完他的「法定」任期。

 

現在美國撤走的只是駐伊的作戰部隊,實質還留下數以萬計的各有名堂的合約工,以扶持美國設立的傀儡政權,繼續維護美國在伊拉克的利益。這批工作人員未撤,表示美國還未死心;當美國連這批「半僱傭兵」也得撤走時,那美國就不得不承認,自2003年以來的佔伊行動以失敗告終了。這項宣告奧巴馬自己是不想作的,那就留給他的下任做吧。下任的包袱應該會小一點。

(轉載自201096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