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C 觀點 : 希臘人與南韓人的差異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5899.aspx

在電視新聞上又見到希臘人上街示威,抗議政府削減他們應有的福利。希臘的失業率已近16%,年輕人的失業率更高達30%。在這種環境下要削減福利,當然會直接影響人民的生活,人民出來抗議不難理解。但人民是否也應了解一下國家的處境,看看國家是否真有條件維持原有水平的福利?

 

很明顯,希臘人的所謂原有福利水平,並非與希臘的經濟發展水平相匹配的,它是憑國家不斷舉債去維持的。現在政府的債務太多了,債主開始擔心希臘還不起,所以不肯再借了。沒有新的財政來源,政府要削減開支是很自然的事,人民也不能不去面對。

 

有些人會把政府提供的某些服務,如教育、醫療、退休保障等,視作是人民該有的權利。其實,這個世界並沒有甚麼天賦的權利。人權的概念只存在於人的腦海之中,在天地間是找不到的。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社會上的所謂人權,其實並非上天賜予的,而需要一定的政治制度去維護,並得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作支持的。

 

希臘人應該明白,現在高叫政治權利是沒有用的,必須實際解決經濟問題。即使今天還有債主為了顧全大局繼續借錢給希臘,但希臘自己也不應以為,永遠都可以靠借度日。人只能過恰如其分的生活,就是以收入決定開支。這是選哪個政府上台都改變不了的現實。

 

希臘人若是不肯降低生活水平去支持政府還債,最終只會逼希臘破產,今後再沒有國家肯借錢給希臘,那希臘人就非自食其力不可。屆時,希臘人的生活只會更加痛苦,經濟要復甦就更不容易。

 

希臘人今天的行為,令我想起南韓人截然不同的表現。上世紀末,亞洲出現金融風暴,南韓亦被波及,但南韓人知道國家有難的時候,卻沒有只顧自己的權益,而是先為國家著想。

 

南韓人搞示威暴亂的能力,世界首屈一指,但南韓人在國家真的出現危機的時候,卻不來這一套。他們知道經濟問題還得靠經濟的途徑去解決。當年很多南韓人都主動傾盡家中的財物奉獻給政府,有些婦女甚至連陪嫁時的金器也交出來給政府救急。香港人在電視上看到這種畫面,心中難免也被觸動。中國人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南韓人在國家有難的時候,連婦孺也上陣了。其他國家見南韓人那麼愛國,自然覺得這個國家有前途,願意繼續支持南韓,與南韓在經濟上共同發展了。

 

這種情況令南韓的經濟復甦得很快,不用三年,已調理好創傷,恢復高速增長了。現在南韓已在不同的領域開始追趕日本,甚至威脅日本的領導地位了。香港人的家裡,現在都有一兩件南韓電器,顯示南韓的經濟已有長足的進步。

 

希臘人民要跳出現時的困局,應多多向南韓人民學習。

(轉載自2011922am730C觀點)

 

 

 

 

 

1 則留言:

Lawrence 說...

Some thoughts on the Greek crisis:

1. States with rich social welfare are usually backed by high tax income. But in the case of Greece, tax evasion is rife, meaning that people are used to "free" welfare which are actually built on top of unsustainable debt levels.

2. If you take a look at Japan, it slashed the salaries of its civil servants after the 2011 Tsunami. IMO Greece should have done the same to show that they are taking the lead to tighten the belts, but unfortunately the Greek civil servants are among the largest portion of the protester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