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C 觀點 : 中國可怎樣幫助歐洲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5780.aspx

近期歐洲多國領袖都爭相到北京訪問;法國更是總統剛來過,外長又尾隨而至。來做甚麼呢?來推銷他們的國債。中國是世界上外匯最多的國家,不問中國借,還有哪一個國家更有這樣的能力呢?

 

作為中國人,我第一個反應是︰北京的領導人可不要這麼容易上當;借給他們,很大可能沒有得還;這錢可不是中國用財技騙來的,而是中國人民用血汗換取回來的。

 

德國人不想借錢給希臘,說希臘的假期比德國多,每周工時比德國少,生活得比德國人還要休閒,沒有理由自己先不努力工作,只曉得向人借錢。中國其實也可以用這套講法回答歐洲。

 

歐洲領袖來中國訪問,中國可不要只帶他們去看我們的偉大建設與經濟成就,應帶他們去看看西部地區的農村,看看中國的農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看看他們還好不好意思向中國借錢!

 

然而,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歐債危機如果一發不可收拾,歐元區的經濟勢必一沉不起,連帶影響歐洲人購買中國產品的能力。中國政府雖有計劃減少對出口的依賴,改為增加倚重內需;但經濟轉型需時,短期裏不可能一下子改變。因此,中國如果見死不救,中國自己也會一同受害,反而,中國如果能助歐洲先避過危機,起碼中國自己還有一段好日子過;以後歐洲有沒有錢還,只能以後再算了。

 

因此,中國要幫歐洲,是非幫不可的。但幫也要幫得高明一些,不能人家叫你買國債,你就買國債。

 

歐洲國家要錢,中國可以給錢,但要他們拿資產來換。歐洲國家大部分有社會主義傾向(起碼比美國高),政府手上都有一些企業,可以賣些給中國。公路、橋樑、機場、交易所,中國都可以要。如果能夠買到先進科技,當然更好。

 

傳統上,大財主家道中落的時候,都是要靠賣家當過日子的。歐洲這個大戶,雖然已經開始沒落,手上的家當依然不少。必要時,他們的古董、名畫、雕塑,都可以拿出來賣。中國可以要求買他們的資產,而不是要他們的I.O.U.白條(債券)

 

如果真的需借點錢他們應急,中國也應以人民幣計值來借給他們。就是說,先借人民幣給他們,然後讓他們用這些人民幣去兌換他們所需的外匯(兌換的地方可設在香港,助香港成為人民幣兌換中心)這樣,他們欠我們的是人民幣,而不是其他隨時會貶值的貨幣。人民幣的匯率不受外國操控。

 

此外,他們欠我們人民幣,要還的時候,就得賣商品或資產給我們,令中國可以得到中國需要的東西,而不是印些鈔票頂住先。再者,如果歐洲欠中國的是人民幣,他們一定不會再那麼熱衷地跟着美國後面逼人民幣不斷升值。屆時,人民幣升得愈高,他們要還的債也會愈多,他們自然會識做。

(轉載自2011915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