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C 觀點 : 樓市應可在九月內完成調整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5693.aspx

接連兩次政府賣地,成交價都低於市場預期。不少評論都對後市看得比較悲觀,認為今次樓市的調整,跌幅將會進一步擴大。我卻不認同這種觀點。

 

最近兩次賣地,都剛好碰著全球股市大跌,市場上人心虛怯,本應不是出售產業的好時機。如果賣方不是政府,一定把土地收回,待好時機再賣。但政府不能這樣做,才讓地產商有機會「執死雞」。在同一段時期裡,樓宇二手市場的成交價,根本看不到有明顯的跌幅。

 

要評估樓市,我向來重視二手市場的表現,多過政府賣地的成績。二手市場的成交,是經過大量小市民討價還價的結果,反映的是社會的一種大趨勢;而政府賣地的成績,只能反映個別地產商的睇法。照道理,地產商亦要參照二手市場的表現,才可以決定政府賣地時如何出價。因此,我們與其去看地產商的結論,不如去看市場本身。

 

再者,最近一次的賣地成績亦不算差。將軍澳那幅住宅地,樓面地價接近4000元一呎,地產商估計,樓宇建成後要賣8000元一呎才有錢賺,而現時該區的現樓根本賣不到這個價錢,怎能說地產商不看好後市?

 

至於西貢白石窩的別墅地,樓面地價更超過一萬元一呎,麵粉價已高過麵包價,投得土地的發展商若不看好後市,根本不會去冒這種風險。因此,賣地成績差只是原先期望過高的結果,並不完全符合事實。

 

如果我們把著眼點放回二手市場上,我們看到的是一幅不一樣的圖景。近期,二手市場的交投量已明顯回升,地產代理的臉上已重現笑容,有迹象顯示,今次樓市的調整,應可在九月份內完成。

 

之前,政府推出了很多遏抑樓市的措施,故很多買家都預期樓價會跌,所以他們在還價的時候都還得很低。然而,肯減價的業主並不多,所以市場上的交投很少。

 

經過三個月的較量之後,膽子小又等錢用的業主已被市場消化得七七八八,市場上已再也找不到肯大幅劈價的賣家了。反而有些買家已等得不太耐煩了,他們見久攻不下,已不像之前那樣堅持了。據前線的地產代理反映,在近期的談判中,又再出現買家讓步多過賣家的情況,顯示市場的情緒已開始轉變。

 

今次市場回暖的情況出現得很特殊,與客觀環境很不匹配。近期,其實整個世界都一片愁雲慘霧,歐債危機又再爆發,全球股市都大幅下跌。本應十分有利樓市淡友發動全面進攻。如果樓市的根基不鞏固的話,很容易像股市一樣,出現崩潰性的下挫。但這個情況並沒有在樓市出現,證明樓市經得起考驗。

 

樓市在該跌的時候不跌,確實令想買樓的人失望。他們中有一部分人會守下去,但亦會有一部分願意向賣方讓步。過去三個月裡,市場上已積累了不少這類人,他們的轉變令第四季的樓市改觀。

(轉載自20119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