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C 觀點 : 最低工資難助基層翻身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3716.aspx

最低工資的實施,無疑已令大量基層工人獲得一次史無前例的大幅加薪。但基層可不要誤會,以後每年都有同樣的加薪幅度,以為基層的命運因而會有所改變。

 

今年能有這麼高的增幅,是因為以前基層的工資並非劃一的,由四五千元一個月到八千、一萬元一個月都有。訂最低工資時即使中間落墨,也有一半人會有可觀的工資加幅;更何況今次劃一化的過程中,落墨是向高端偏近的。

 

不過,今年加多了之後,明年就不可能再加那麼多了。現在,中層管理人員的工資已高不了基層前線人員多少,明年僱主需抽調一部分資源去安撫中層管理人員,否則中層管理人員可能失去動力。這將令基層人員明年不可能獲得如今年一樣多的資源分配。

 

再者,僱主之前肯接受28元時薪,是因為未考慮到飯鐘錢與休息日也要計薪的問題。現在知道會一闊三大了,一定會在談判時更加保守,明年肯定不會再輕易向勞方讓步了。

 

其實,香港的窮人已沒有溫飽問題了,他們最為不滿的,是景況相對比別人差,而且長期沒法改變。但最低工資並不能幫助他們脫離這個困境,他們仍將是收入最低的一群。

 

最低工資只是對資本主義制度進行修補,它並沒有改變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這些遊戲規則,偏幫資本擁有者,令出賣勞力的工人,在與資本家議價時,永遠處於弱勢。

 

勞動力不能積累,今天的勞動力只能今天賣,今天賣不出,就會白白流失;明天只能賣明天的勞動力。但資金卻可以積累,今天不動用,可以留到明天或以後再用。放在銀行還可以收息。結果,資本家在與工人為勞動議價的時候就處於優勢;工人要擔心勞動力流失,資本家卻沒有這方面的壓力,工人很容易被壓價。

 

其實,金錢的價值亦是應該不斷消失的。我們沒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我們在資本主義社會裏生活,把一些不公平的遊戲規則也習以為常,以為是理應如是罷了。

 

金錢只不過是資產的價值象徵,當實質資產需要隨時間而折舊的時候,沒有理由代表資產價值的金錢,不用一同跟著貶值。

 

農產品放在倉庫裏,會被老鼠偷食,日久會霉爛,其價值會不斷消失。工業產品則更快會被更替,不再時髦的產品會貶值得很快。但為甚麼這些產品一旦換成金錢之後,就不會貶值了。這豈不是益了資金擁有者,而對出賣勞力者不公平。

 

這套全無道理的遊戲規則,是工人受盡欺壓的原始原因。十九世紀的社會主義先行者普魯東,對此早有深刻的論述。他的名句「財產是盜竊」,早已廣泛流傳。可惜,香港那些專為基層爭取權益的政治團體,只曉得追求最低工資,卻不敢從根本上要求改變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令沒有財產的人永遠無法翻身。

(轉載自2011512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