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C 觀點 : 關愛基金為何「爛尾」?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3660.aspx

曾特首在施政報告時,提出要搞一個關愛基金,由商界及政府各出50億元,以補償現有綜援機制的不足。日前政府向立法會要求撥款時,才披露商界的支持未如預期中踴躍,已獲承諾的捐款只有18億元,收到的更只有6.8億元。

 

出現這樣的結果,是關愛基金一出世就給政客全面攻擊。有人指關愛基金可能會被唐英年利用,作為下屆選特首的形象工程。有人指商界會藉此與政府作利益交換。有人擔心關愛基金會分薄了商界平時留給社福機構的正常捐款。亦有人不信任政府可以善用這筆捐款。在這種情況下,原先一個值得支持的理念,也變得無法吸引善款。

 

香港的綜援制度,本已是一個相當完善的安全網;但任何使用公帑的制度,無可避免會設立一定的援助標準;有了標準,就一定有人不符合標準;而不符合援助標準的人,一樣會出現某些特殊的困難,需要社會施予援手。這類需要能透過關愛基金去補救,有甚麼不好?因此,政府初時並不預期在募捐上會遇到太多的困難。

 

可惜,在反建制派的圍攻下,關愛基金的形象已嚴重受損。商界擔心,捐錢給關愛基金會被視作支持唐英年競選,甚至會被誤會為向官員輸送利益。捐了錢,不但不光彩,而且可能變成罪狀,那捐來做甚麼?

 

再者,連一些維護基層權益的組織都對關愛基金沒有好評,甚至揚言不會要關愛基金的錢,那關愛基金豈不是連找受眾、訂項目也不容易?那捐錢給關愛基金有甚麼用?

 

老實說,商界並非人人都樂於捐錢,現在那些人可以大有藉口了。他們可說,不捐錢可以證明香港是自由社會,政府並無逼令商界捧場捐錢的威權。他們亦可以說,不捐錢是為了原本受助的機構所得的善款不會被削減。他們甚至可以說不想參與個別人士的助選工程。去向他們募捐的官員,一定拿他們沒辦法。

 

其實,很多抹黑關愛基金的理由都是不成立的。

 

關愛基金的金額高達100億元,政府是最大的出資者,派政務司長唐英年去主理,沒有甚麼不妥。唐英年從未說過自己會選特首,社會怎可以憑猜想就說他做本職工作也是搞形象工程?如果將來有多幾個高官也被懷疑會選特首,我們是否也要求他們不再擔當新工作?那政府豈不是很快會變成跛腳鴨?屆時,反對派要找政府痛腳就一定更多機會了。

 

反對派經常批評政府不關心基層,又批評商界只顧「掠水」,卻不願扶助基層;現在官商聯手搞關愛基金,反對派卻力把關愛基金扼殺在搖籃之中。現在他們已經大功告成,即使他們最後在立法會投票時支持撥款,關愛基金亦已經回天乏術了。

(轉載自201159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