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C 觀點 : 從賣地成績看後市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3560.aspx

本財政年度首次賣地,結果以接近市場預測的最高價成交,每呎樓面地價高達9,934元,估計將來發展商須賣15,000元一呎,才有合理利潤。

 

今次推出的地皮,位於紅磡高山道,本應不屬豪宅區,但高山道後面的山並不高,高層單位可望何文田,將來開盤時,地產商勢將把它打扮成何文田豪宅,因為如果定位為紅磡樓,想賣15,000元一呎,就會有困難;但若把它與灝畋峰比,那就不算貴了。

 

其實,樓價貴不貴,如果隨便從街上找些人作抽樣調查,答案一定是貴的。不要說是新樓,即使是舊樓,也無需全香港人都買得起,業主才可以把自己的樓成功賣出的。業主只要找到一個情有獨鍾又付得起錢的人,就可以把自己的樓套現了。至於新樓,發展商亦會設法把自己的物業賣給社會上最付得起錢的那些人,而不是服務普通小市民。

 

現時,香港每年私人住宅的落成量只有一萬五千個單位左右,即使將來達到政府的供應指標,亦不外每年二萬個左右。理論上,發展商可針對市場上最付得起錢的頭二萬名買家來訂價,但這樣賣會很困難,要把這二萬名買家都找出來不容易,可能要付很高的佣金給經紀,才有動力叫經紀逐個逐個買家去嘗試,而且要花很長的時間。所以,有些發展商寧願把價錢訂低一些,令所訂的售價可以有更多的人買得起,即銷售起來就會容易一些,速度亦會快一些。

 

自從內地改革開放之後,有部分人可以先富起來,而且富得比香港人還要快。他們有了財富,就會想方設法找一些穩妥的方法來儲存自己的財富。香港有物權保障,市場透明度高,資金調動又沒有限制,所以很多內地人都喜歡來香港置業。加上近期內地為了遏抑樓價實施了限購政策,令很多內地投資者都沒法在內地買樓,紛紛把資金調來香港,令香港的發展商多了一批新的銷售對象。以致政府雖然增加了土地供應,一樣沒法阻止樓價繼續上升。以香港人的購買力去衡量,樓價或許已位高勢危,但多了這批內地買家之後,樓價可能還要進一步上升,以反映內地投資者對香港地產的偏好。

 

有分析指出,利息很快會見底回升,會對樓價起遏抑作用。可惜,現時息率上升的主要是中國、澳洲,以至拉丁美洲的一些國家,美國卻無意加息。即使QE2在六月結束後,聯儲局仍打算繼續把手上債券到期收回的本金用來投資新債券,顯示聯儲局無意收緊銀根。事實上,美國欠下這麼多的外債,他們根本沒有條件讓利率上升,否則只會害自己要付更多的利息。在港元與美元掛鈎的情況下,港息亦會有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在低位徘徊。想借高息去壓樓價,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

(轉載自201153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