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C 觀點 : 中美聯手才能救歐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5711.aspx

本以為歐洲各國一定會聯手挽救希臘債務危機,因為不及時出手的話,危機就會擴散,最後變成引火自焚,連德法等較發達的歐洲國家亦會被拖累。屆時,辛辛苦苦組成的歐盟,就會分崩瓦解。一個強大的足以與美利堅合眾國媲美的歐羅巴合眾國,以後連幻想也不易有空間。

 

歐盟各國同用歐元,但政治上卻各自獨立,經濟發展的速度亦快慢不一,令歐元本身就先天不足。在經濟興旺的時候,各國政府盡量利用統一貨幣的好處,見息低就借錢花費以討好選民,到危機爆發後,大家就推卸責任,不肯犧牲本國利益去挽救歐盟。

 

德法兩國的執政者亦非缺乏遠見,他們深知及時出手的重要性,卻受制於議會制度,以致無法當機立斷,錯失了病向淺中醫的機會。他們面對的情況,是國內選民多不同情希臘,而在野黨又乘機挑撥民情,以圖重奪執政地位,令執政黨必須為了自保,而遷就民眾的短視。結果,希臘的危機一發不可收拾,現在已蔓延至西班牙,看來葡萄牙與愛爾蘭很快會緊跟其後,非向外求援不可。

 

以現時的發展來看,即使德法聯手,亦未必夠力去解決歐洲的債務問題,任由惡化下去,全球經濟亦難免會受拖累。金融市場的大鱷,近期又重提出現雙谷危機的可能性,以圖混水摸魚,弄得不好,08年第四季那樣的景況,不無機會重臨。現時,雖一有能力阻止歐洲危機惡化的,唯有寄望中美聯手施救。

 

中國是現時世上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而美國則是有條件自己印鈔票的國家,只有這兩國聯手相救,才有機會暫時紓緩歐洲的債務危機。

 

中國的憤青一定不贊成我的意見。他們會覺得,救歐的責任,輪到美國也輪不到中國。美國人與歐洲人同文同種,美國人民或許會願意去救祖家。但歐洲國家在鴉片戰爭之後就不斷欺負中國;歐洲的博物館裡還存放著大量從中國搶掠回來的戰利品;中國搞奧運,他們又處處阻撓;新仇舊恨,正好現眼報,為何不讓歐洲人也吃點苦頭?

 

然而,如果不及時對歐洲施以援手,世界經濟難免步向衰退,中國的出口就會失去市場,中國的失業情況就會惡化,現代化的工程就得停頓。既然這場火遲早會燒到自己身上,為甚麼不趁可以用少一點水就把它救熄的時候出手呢?

 

再者,中國的外匯儲備不用白不用,與其等它貶值,不如趁它還值錢的時候借給人。即使將來錢收不回來,人家也得還點人情。中國的錢太多,只會被人家眼紅,成為妒忌與懷恨的對象;不如學水滸傳裡的宋江做及時雨,反有機會成為感恩的對象。當然,要中國把人民的血汗錢借出去,不會是沒有條件的,只要談判得好,一定可以為國家與人民換到更多的利益。

(轉載自201052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