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C 觀點 : 希臘債務可以拖 經濟難免長衰退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5506.aspx

我相信歐盟一定會借錢給希臘還債,原因是希臘根本沒有錢還。希臘一旦破產,歐盟各國借給希臘的錢就會變成壞帳。債務銀行如果把這筆錢撇帳,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就會出現問題,可能變成資不抵債,令存戶與其他債權人產生恐懼,甚至造成擠提與撤資。因此,債權國如果逼希臘還債,等同引火自焚。

 

相反,若是債權國肯繼續借錢,實質上不會有額外的損失。所謂借錢,不外是左手交右手,讓希臘以借來的新錢去還舊債吧了。交收完成之後,債權國借給希臘的錢並沒有增加,只是原本快到期的債務變成還有很久才需要還的債務吧了,雙方的處境都沒有多大的改變。然而,債權國卻可因此而不用去面對壞帳的惡果。持有債券等同擁有資產,債權國的資產負債表就可以保持健康,潛在的壞帳就可以得到掩蓋。由此可見,繼續借錢給希臘是債權國的必然選擇。

 

然而,債權國要借錢給希臘,仍得向自己人民交代。德國人民就對自己政府繼續借錢給希臘非常不滿。希臘人的每周工作時間要比德國人短,假期與福利卻比德國的多,德國人豈不是辛勤工作給希臘人嘆世界?因此,債權國要希臘政府肯削減開支,才肯繼續借錢。希臘政府雖然明知這類緊縮政策不受人民歡迎,但逼於無奈,只好硬著頭皮執行。

 

由奢入儉絕不容易,希臘人為此上街示威、暴動放火,行動愈來愈激烈。但政治鬥爭無論怎樣激烈,都沒法改變經濟現實,大多數希臘人最終都得調整自己的取態,過與自己生產力匹配的生活。

 

現時,希臘政府已著手削減公務員系統的規模,部分人失去工作,被逼去私人市場爭食,工資水平一定會被拖低。偏偏在這個時候,政府卻要削減社會援助,人民怎不怨聲載道。

 

據旅居希臘的朋友告訴我,希臘的市面很不景氣。人們因為擔心前景,都不敢胡亂花錢,除了生活必需品外,甚麼都不肯買。朋友從事的零售生意,銷售量少了接近一半。他說,希臘前幾年的繁榮,主要依賴有資金流入,人們可以借錢亂花,現在已沒有新錢流入,內部消費已不能帶動經濟。朋友估計,希臘的通縮將一發不可收拾,惡性循環不知要等到甚麼時候才結束。他賣的中國商品雖因便宜而仍有一定的銷路,但已引起本地人的仇視,華商要組織自衛隊互相支援;做生意做到提心吊膽,實在不值得;他已心萌退意。

 

日本的經濟基礎遠比希臘堅穩,但一踏入通縮期的惡性循環,逾十年仍沒法復原;希臘今次步入通縮,估計將持續一個更長的時間。處境與希臘相近的國家,在歐洲不只一個,看來歐洲還會有一段相當長的麻煩時期。

(轉載自201051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