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C 觀點 : 賣地反應差 炒風漸冷卻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5445.aspx

政府推出一連串遏抑樓市的措施後,社會上仍有不少評論認為這些措施仍不夠嚴厲,不足以對熾熱的樓市起冷卻作用;我當時已在本欄提出不同意見,今次賣地的冷淡反應,證明我當時的推論沒有錯。

 

無論是股市還是樓市,炒風熾熱皆建基於人們對後市繼續向好有強烈的預期。賣地成績不佳,反映發展商已不敢對後市過度樂觀。他們已從願意付出大量溢價去投地,轉變成只願意以麵包價來買麵粉。這個訊息將很快影響市場上其他參與者的取態。

 

今次拍賣的東涌臨海地,拍賣前樂觀的估計,成交價可接近五十億元,但結果只以三十四億二千萬元成交。我們不能把這解讀為地價跌了三成,因為五十億元只是估計出來的價錢,內含不少過度樂觀的溢價,以東涌現時二手樓宇每呎4,000元計,今次南豐肯出2,000元一呎樓面地價已相對進取,堅持要有合理利潤的發展商已不肯這樣出價。

 

我相信,發展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取態,主要是因為政府已放棄單一的勾地政策,而是可以由政府主導決定何時賣地、賣多少地、賣何處地。發展商知道今次政府遏抑樓市的決心是堅定的,有需要還會推出更多的土地,所以都不想冒風險高價去搶地,寧願留實力買以後的平地。

 

為了避免發展商過度保守,政府宜盡快公布這個財政年度內,政府還會何時推出甚麼土地。這樣,發展商就可以對必然的供應量作出預計,以便他們也可以早作部署。若然因透明度不足,而令發展商過度恐懼,導致地價進一步下跌,打擊了市民投資置業的信心,那就會對整體的經濟發展有負面影響,一樣不符合大多數市民的利益。樓價下跌時的受害者比樓價上升時的受害者還要多。政府只宜煞停樓價急升的趨勢,沒有必要非要樓價掉頭向下不可。

 

今次賣地的冷淡反應,已足以減慢資金流入地產市場的速度。非急切有需要的自用買家,一定會延後入市的決定,觀望一定時間再算。我估計,未來一季的交投量將下跌三成,發展商的新盤,訂價亦不得不趨向保守,否則將無法銷售得好。

 

不過,由於本港經濟復甦的勢頭不錯,失業率下降,工資水平趨升,加上利率偏低,大環境依然有利樓市;因此我估計,入市的人雖然少了,但仍不足以令二手市場的小業主肯自動減價。即使有個別等錢用的業主肯減多一點,亦不足影響大局。

 

整體而言,住宅樓價的跌幅,只會在3%左右;個別單位或會跌一成至成半,但一瞬即逝,並非人人有機會買得到。至於寫字樓與商舖,由於不是今次政府打擊的對象,可能反會吸引更多的投資。前一個階段,豪宅的價錢升得比寫字樓快,今次寫字樓有機會成為投資者追落後的對象。

(轉載自2010514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