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C 觀點 : 英國的選舉制度會變嗎?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5428.aspx

英國大選雖已有結果,但新內閣卻沒法組成,原因是在下議院沒有一個黨贏得過半數議席,政黨之間必須通過協商才能組成聯合內閣。

 

英國下議院共有650個席位,今次大選,保守黨得306席、工黨得258席、自由民主黨(下稱自民黨)57席、其餘的29席由一些港人不熟悉的小黨贏得。這種形勢對得票排第三的自民黨反而最有利,因保守黨與工黨都會爭著與它合作,有助自民黨可開出對自己有利的條件,誰肯應承,才與誰合組內閣。

 

現時自民黨最想做的,是改革英國的選舉制度。香港的民主派常主張學英國的單議席單票制,但英國的自民黨卻想學香港搞比例代表制,兩者的差異在於一個是贏者全取,另一個是要均衡參與。很難說兩種制度哪一個比較好,政黨不外是看哪一個制度於自己有利才能作出大篇道理吧了。香港的民主派,見自己在大部分選區都能取得較多的支持,當然主張單議席單票制,這樣他們就有機會奪取絕大多數議席。而英國的自民黨,眼見今次自己雖然取得23%的選票,卻只得不足9%的議席(原因是每區只有一個議席,一旦輸了,得票多少也不會合起來再計),那他們當然覺得按得票的比例來分配議席才合理。

 

現時,英國的選區劃得很細,每區只有五萬人口,各政黨必須逐區拚搏,以爭奪每區在下議院的代表議席。由於單議席單票,一旦在某一區輸了,所得的選票等同作廢。這種選法對已建立優勢的大黨有利,細小的政黨就很難冒起。大黨只要有些微的優勢,就可以取得大部分地區的議席,有權組閣執政,聲譽日隆。但小黨在起步時,要贏一個議席也難,搞來搞去都沒法上台階,很難在全國範圍裡為人知曉。

 

保守黨與工黨屬於大黨,當然想保留單議席單票的選舉制度,以便兩黨輪流做莊,其他細黨休想染指。但現時為了爭取自民黨合組內閣,故不得不暫作讓步,同意檢討現有的選舉制度。不過,由於這種改革影響到大黨的長遠利益,很難相信現時大黨的妥協是真心的;一旦合組內閣的大局已定,他們一定會繼續搞小動作,令英國不會走向比例代表制。

 

其實,現時他們的讓步,並不是說也贊成要比例代表制,而只是答應搞一次公投,讓人民去作選擇。屆時,他們就會想出種種理由,引導人民作出對他們有利的選擇。保守黨加工黨的影響力一定大過自民黨與其他小黨的影響力。而大部分選民都未必對選舉制度有太深入的認識,很容易受政黨領袖影響。公投的結果很容易會偏向兩大黨的取態。再者,要改比例代表制,必須重劃選區,以便每個選區可以有多個議席;這一定會觸及很多地方的利益,是一個極之複雜的工程,評判極之費時,不可能在一屆政府裡完成。已沒甚麼權力的上議院,話說改革,也已擱淺多時,何況是權力集中的下議院。因此,英國的政改,速度可能比香港還慢。

(轉載自2010513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