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C 觀點 : 曾九招會有成效嗎?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5133.aspx

香港的某些傳媒反政府的心態已發展至不理性。他們一方面覺得現時樓市過度熾熱,要求政府出手遏抑;但當政府應社會要求推出有關措施時,他們就不假思索地說,這些措施不會有作用。他們這樣的作風,間接破壞了市民對措施本來該有的理性預期,令政府在矯枉過正時,必須更加過正,社會亦得為此而付出較大的代價。

 

我雖然從一開始就認定今次樓市不易遏抑,政府推出的措施必須夠猛;但我還是認同為政者宜慎重一點更好。期望一步到位,很容易過猶不及,不如逐格微調,適可而止。這樣,社會要承受的風險較小。官僚對市場的認識,始終不及行內人士,很難要求他們一刀中肯;只要方向正確,措施總有到位的一天。

 

政府自年初已意識到樓市有不健康情況,當時推出的某些措施的確效果不大,我亦老實不客氣地加以批評。譬如對逾二千萬樓價的交易增收0.5%印花稅,除了可增加政府的收入外,的確難對樓市起遏抑作用;因為這類樓宇的上升速度極快,過去一年裡的升幅已超過三成,區區0.5%的印花費,怎麼阻嚇買家入市。至於不准地產商跳層(不設不吉利數字的樓層),更是無關宏旨;地產商此舉並非旨在欺騙消費者,而是順應社會的迷信心態吧了。

 

但今次由財政司公布的措施就較中肯,其中政府將主動賣地的做法,勢將影響地產商投地的心態。因為,當地產商預期遲些還有更多的土地推出時,投地時的競爭一定會減弱。一定會有地產商保留實力,去投之後可能推出的土地,不會每次有土地成功勾出,都爭過你死我活。

 

我估計,在這種安排下,下次賣地的成交價一定沒有預期中那麼高。這將會影響人們對後市的預期,令樓價的升勢也因而受阻。由於政府已改變土地供應的遊戲規則——由靠地產商勾地,變成政府可以主動賣地,政府已重掌土地供應的主導權。因此,若然政府覺得下次土地拍賣的成交價依然偏高,政府還可以進一步增加供應,直到地價被壓低為止。當地價回落後,人們預期樓價會不斷上升的信心亦會跟著動搖。

 

此外,由於政府對示範單位的如實度與銷售資料的透明度都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地產商原先的開盤部署已被打亂。相信要等一段時間後(一個月起碼),一手市場才會有新樓推出。

 

今次香港樓市的升勢,主要靠新盤帶動,若然一手市場一時沒有新盤應市,二手市場亦會跟著淡靜下來。據我下屬前線人員匯報,近日生意已明顯減少三至四成。因此,我相信今次政府推出的遏市措施,一定會有成效,而且很快就可以為公眾感覺得到。

(轉載自2010426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