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C 觀點 : 佔領華爾街會有成效嗎?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6884.aspx

紐約警方終於星期二凌晨採取清場行動,把盤據在祖科蒂公園內的「佔領華爾街」的示威者驅趕離開;行動中有70人被警方拘捕。示威者指警方利用深夜行動,以免太多人看到警方的手法。有傳媒投訴,警方連記者採訪也加以阻撓。

 

若這種事情發生在香港,輿論一定會對警方的行為群起而攻之,但在美國卻看不到有這種情況。原因是相信靠「佔領華爾街」行動會產生效果的人在美國只佔少數。或許,全球有99%的人都是金融制度異化的受害者,他們都覺得金融制度有需要全面檢討。在這方面向政府施壓也是應該的;但以佔領公眾地方的形式去進行抗議,只能偶一為之,以達喚起群眾之效,若變成一個長期行動,則會妨礙日常生活,而且看不到會有甚麼成效。因此,民眾雖在一定的程度上同情示威者,但亦覺得警方的行動是有需要的。

 

其實,在紐約警方採取行動之前,丹佛市、鹽湖城、波特蘭市、奧克蘭市等的警方,都已在一兩日前先行採取行動,測試民眾的反應;執法當局察覺問題不大,才直搗運動的發源地紐約。看情形,今次清場行動是一次全國性的行動,不似是各城市分頭行動的偶然巧合,幕後的策劃者是奧巴馬政府。由此可見,奧巴馬政府雖然曾利用「佔領華爾街」行動向共和黨施壓,但本質上仍是要維護華爾街的利益的。美國能維持在世界的一哥地位,除了靠軍事上的優勢之外,還得依賴在金融業上的領導地位。因此,美國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都不會容許華爾街被反資本主義者佔領的。佔領華爾街附近的公園也不可以,更何況想癱瘓金融業的運作?

 

現實是不只執政者不會容許這樣做,連大多數美國人都不會容許這樣做。美國的投資銀行,在全世界都非常活躍,他們在冰島教漁民玩carry trade,在希臘教希臘政府以book cooking的方法入歐元,在香港趕絕華資經紀行,教富豪玩accumulator,教小市民炒warrant,炒牛熊證,為美國賺了無數的財富;美國人難道可以靠種棉花過今天這樣的高消耗的生活?

 

美國人可以用次按住大屋,可以用信用卡先使未來錢,可以用從中國借來的錢買中國的產品,不靠金融業靠甚麼?若然華爾街真的被反資本主義者癱瘓,美國人連發幣紅利都收不到,亦沒法自印銀紙去還外債。美債危機可能變得與歐債危機一樣嚴重。這些都是美國人不願看到的,因此美國人會下意識地支持政府鎮壓「佔領華爾街」運動。美國人是美國推行「金融霸權」的得益者,怎會真的去反金融霸權?「佔領華爾街」的示威者自誇代表99%人民的利益,實際上他們的支持者連1%的人民也沒有。

 

金融霸權的受害者不在美國,而是在亞洲、非洲與拉丁美洲。捷古華拉革命的時候,是去剛果、去玻利維亞;如果在最有革命基礎的地方革命也沒法成功,那不湯不水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就更難有結果了。

(轉載自2011111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