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C 觀點 : 公民黨的外傭定位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6766.aspx

區選失利後,公民黨終於調整對外傭居港權的立場與定位。既然之前是定錯了,唯一的方法是加以修正,轉彎抹角地去詭辯,只會進一步損害自己的形象。

 

其實,以公民黨素來標榜的信念,市民不難理解他們會認為外傭應該也有居港權的。在我的理想世界裡,人人都應該可以自由遷徙,去追求自己喜歡的生活。對這個信念,我會至死不渝;但我不會在現階段就付諸行動,去鑽基本法的空子,為外傭去爭取居港權。因為這與社會上大部分人的想法不一致,勉強去做,只會挑起社會矛盾,亦達不到理想的效果。

 

本來,公民黨只要敢於承認自己的信念,並且言行一致的話,是一樣會贏得支持者的。過去,民主派在為港人在內地的子女爭取居港權的時候,也曾與主流民意脫節。但這並沒有對民主派的選情影響太大。因為,民主派當年是光明正大地去爭取的,不會連自己的信念也不敢面對。

 

可惜,今次公民黨一見形勢不利就「縮沙」,先是推說這是黨內個別律師生意上的決定,與黨的取態無關。後來還說謀殺犯也有律師代表啦!把為理想的追求,降格為謀殺勾當,實令原先認同外傭可以有居港權的人失望。

 

現實是接這單生意的公民黨律師,平時對黨務十分熱衷,推掉的生意應該不少,今次肯接這單生意,應該有政治上的考慮,亦可能已與黨內其他人商量過,所以市民才會認為公民黨可能是幕後的操控者。碰巧,港珠澳大橋環評案的原訴人婆婆又公開承認,她是受了別人唆擺才出來打官司的。市民因而相信申請居港權的外傭,背後也有人在推波助瀾的。這些在背後策動的人,很有可能就是公民黨。事實上,公民黨事後的多方辯解,都起著此地無銀三百両的作用,令市民對自己的判斷更加深信不疑。

 

公民黨的領袖安撫市民,即使外傭打贏了這場官司,入境處仍可以用其他理由拒絕外傭入境。但現實是其他理由能否成立仍是未知之數,若將來法庭判入境處不可橫加阻撓,那香港豈不是中門大開?很難拒絕在港工作七年以上的外傭申請做香港的永久居民。香港的社會福利一般都比外傭的原居地好,一定會有不少外傭樂於成為香港的永久居民,她們會預先部署,以符合法例的起碼要求。

 

在區議會競選期間,公民黨一方面指對手借外傭問題抹黑他們,另一方面又拼命解釋「申請權」有別於「居港權」。這等同默認了他們有協助外傭爭取申請權。但有了申請權之後,就不難有居港權;市民不想打開這個漏洞。

 

公民黨今次在外傭問題上被建制派咬住不放,不能怪人,只能責己。現在,公民黨雖已在這個問題上重新定位,但今次這麼差勁的表現,已令人對他們的政治智慧感到懷疑。大律師可能很會打官司,但不一定懂得管港。

(轉載自20111111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