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C 觀點 : 男權社會開始沒落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6281.aspx

上帝對夏娃偷吃禁果的其中一項懲罰,是「你丈夫必管轄你。」這後來成了男權社會的最佳理論根據。中國的儒家思想亦主張:「在家從父,出嫁從夫,老來從子。」父、夫、子皆是男性,反映女性在家族中沒有地位。在男權社會,家族的姓氏、財產皆由男性來承繼,家族的重要決定皆由男性作定斷,而社會的倫理道德,亦以男性的利益為依歸。

 

然而,這種男尊女卑的意識,似乎是男性當權後才鼓吹起來的;在男權社會出現之前,人類曾經歷過母系社會;男權社會的延續不一定是必然的。

 

由於一個雄性可令多個雌性懷孕,因此雄性之間必然會引起爭奪雌性的競爭,絕大部分動物都有這種現象。這種爭奪導致雄性體形越長越大,而且性格好勇鬥狠,並逐漸養成了支配弱者的習慣。

 

據生物學家對黑猩猩族群的野外觀察,發現雄性黑猩猩的主導地位,主要依靠以下三種方式來建立:(i)善於獵獲其他小動物,可以為族群提供含蛋白質較為豐富的肉類食物;改善族群的健康質素;(ii)懂得組織起來對付外敵入侵,戰勝鄰族,擴大本族的生存空間;(iii)無緣無故地欺凌本族的雌性,包括自己的母親與姊妹。逼雌性長期處於被支配的地位。人類的男權地位,相信亦是用類似的方法建立起來的。

 

然而,隨著科技的發明,無論是生產抑或是戰爭,體力已不再是決勝的要素。相對女性而言,男性已優勢漸失。經濟能力強的女性,已有足夠的能力,聘請專業的服務人員,在自己的懷孕期與孩子的成長期照顧自己,無需一定要依附男人;當然亦不再願意接受不平等待遇。

 

事實證明,女性的語言溝通能力、工作專注能力、遵守紀律能力、刻苦堅韌等能力方面,都比男性強。女性的這些能力,在求學時期已表露無遺。所以她們的考試成績通常都比較好,較易可以進入著名大學;在出社會工作時,亦較容易受到上司的賞識,升職的機會比較多。

 

現時,很多機構的高層領導,還是以男性較多;但這是歷史遺跡,過十年廿年,情況就會有所變化。男性若是不刻意去改變自己的一些缺點,將很快失去自己在社會上的主導地位。

 

男性的最大缺點,是不肯承擔;不肯付出,但求博中一次機會;此外,男性又謀求獨佔,不願合作,不肯分享,競爭意識強烈;更要命的,是男性在競爭時喜歡使用暴力,想置對方於死地,非常好勇鬥狠。男性主導的社會,戰爭連綿不絕,替人類帶來不少災難。

 

因此,有社會學家相信,一旦社會由男性主導轉為女性主導,對人類長遠發展不無好處,起碼可以避免人類因戰爭而走向自毀。他們認為,把希望寄託在女人身上,比寄託在男人身上更為可靠。

轉載自201337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