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C 觀點 : 穿衣與性偽裝的需要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6223.aspx

按聖經的說法,人類的始祖是吃了伊甸園裡能知善惡的果子後,才曉得為自己的裸體而感到羞恥的;於是用無花果的葉子遮蓋住自己的身體,以後要穿好衣服才能進行公開活動。

人類學家一直對穿衣服的真正需要很有興趣,他們察覺:穿衣的功能除了是為了保存體溫外,更重要的功能是要遮蓋好自己的性徵。因此,即使在熱帶地區,人仍需穿衣服。而女性對這方面的研究亦選擇從女性的角度切入。

他們認為:女性穿衣的目的,是不想男性輕易知道她們是否處於排卵期,因為處於這種生理周期的女性,會比平時較難抗拒男性,容易令她們作錯選擇。而女性作錯選擇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在資源不足的地方,懷孕的女性,若果沒有男性照顧,是不容易生存下去的,因此女性必須先找到對她情有獨鍾的男人,才肯以身相許。為了更好地掌握自主的選擇權,女性不想自己容易被攻破的日子,引來太多的狂蜂浪蝶。

生物學家發現;不但人類會進行性偽裝,動物也會。長尾猴的猴王一旦地位不保,其妻妾就會被新猴王霸佔。新猴王會殺清原有猴王留下來的小猴,連已懷孕的母猴也不放過。這時,已懷孕的母猴,為了保住自己與腹中孩子的性命,就會進入一種假發情的狀態。她們的陰戶會充血、發脹,發出令雄性興奮的氣味,以吸引新猴王與她交配,讓他誤以為她們將來生下來的孩子是他的骨肉。這或許也是早期人類女性需要進行性偽裝的原因之一。

女人為了性偽裝,不但會透過穿衣與化裝,連身體構造也可以配合。一般動物的雌性,乳房只在哺育嬰兒的時候才會脹大的。哺乳期結束後,乳房就會縮小到正常狀態。只有女人的乳房才是恆久地保持脹大的。

女人為何會這樣呢?目的亦在於令到男性沒法識別女性是否處於排卵期。動物在哺乳期,會分泌激素抑制排卵,所以一般動物的雄性對大乳房的雌性是不感興趣的,因為這時交配是枉費精力的,女人為了在任何時候(不管是否排卵)都對男人有吸引力,不但會透過穿著衣服去掩蓋自己的性狀態,還可令自己的乳房恆久地保持同樣狀態,避免男人可輕易識別。

有些動物的雌性,會利用發情的時間(即排卵期),要求雄性為她築巢及提供食物。女人為了在非排卵期也有這種能力,所以必須不讓男人知道她是否在排卵。穿衣及恆久保持大乳房狀態可以令女性有「全天候」吸引力。

懷孕及帶孩子的成本很大,令女人必須審慎選擇配偶,加上好男人少,所以女人必須任何時間令自己有吸引力,以免遇到好男人的時候自己剛巧不在狀態。成功的性偽裝有助女性更好掌握自己的選擇權。
(轉載自201334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