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C 觀點 : 香港的民主選擇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6681.aspx

有泛民的朋友看到我昨天的文章後,認為我是異想天開,他認為中央絕不可能在香港落實真普選,我的意見一定不會被中央接納。我不明白為何他會認為我的意見不切實際,那泛民之前要爭取立即進行雙普選豈不是更不切實際?我只是建議中央考慮我的意見,但泛民卻是歷來都認為,可以不理中央的取態,港人自行決定香港的政制也可以。這才是不切實際。

做生意的人是最講實際的,只會空想的人沒法留在商界。不需中央領導人明言,商界早就知道,中央是不可能讓一個擺明車馬要與中央對着幹的人當特首的。當年制訂基本法的時候,之所以要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要防止打算與中央對着幹的人有機會出來選特首。萬一這樣的人真的選了出來,而中央又不願意委任他當特首,那香港就會陷入憲政危機。商界極之不想這種事件發生,擔心一旦發展至這樣一個田地,中央會不惜把現有的一切也推倒重來,那香港人就會得不償失。

本來,要中央早日讓香港人可以有「真普選」,最佳的方法莫如讓中央放心,知道香港人是不會選擇與中央對着幹的,那中央就會較願意降低特首提名的門檻,讓不同黨派的人都可以派代表參選特首。

然而,泛民不但自己不願意這樣做,還把認為可以這樣做的香港人也視作協助中央欺騙港人的港奸。香港商界就是因為有較為務實的想法,被泛民推至民主的對立面,被視為賣港求榮的民主罪人。

其實商界並不反對民主。他們只不過在爭取民主的手法與進程上與泛民有差異吧了。社會上有不同想法的人是很自然的事,唯我的一套才是真民主,本身就有違民主理念。泛民沒有理由認為自己的那套才算終極方案,非要所有的人都以此為依歸不可。現實是:美國總統選舉至今仍未採用直選的模式;而英國的上議院,至今仍部分權力可以世襲;法國更相對中央集權,地方的自主空間不多。泛民的那套,即使拿去英美法三個先進民主國家,他們也不一定肯照搬;更何況要拿到由中共執政的中國大體制下的香港特區去實施?

世上現存的政制都是演變出來的,不是倒模出來的,既得利益者的需要,無可避免會在演變的過程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凡是有意參與打造未來香港民主政制的人,都得尊重香港商界的取態。

商界無意欺騙港人接受中央那套不徹底的民主政制;不接受的人可繼續予以批判,並積極抵抗。但這種做法只能暴露中央的嘴臉(這點港人早有認識),卻沒法替香港的民主帶來寸進。結果,過了2017年,我們可能仍在原地踏步。為甚麼我們不可以先設法讓中央放心,好讓我們先有某種形式上的民主,然後再在這個基礎上去爭取更多的民主。其他國家的民主路都是這樣逐步走過來的,從來沒有人可以一步到位。

再者,如果香港在2017年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即使有預選機制,也可以為十三億中國人起示範作用。香港人不應放棄這個可以為人類民主作貢獻的機會。
(轉載自2013326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