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C 觀點 : 從母系社會到父權家庭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6263.aspx

人類學家相信:一夫一妻制並非人類歷史上唯一的家庭組織模式;有不少跡象顯示:人類在早期曾有相當長的時期是處於母系社會。

 

這其實是很自然的事。在未有基因驗證的年代,人只能知道誰是自己的母親,而不能確認誰是自己的父親,家族就只能以母系為依歸。

 

雲南的摩梭族,至今仍停留在母系社會。年長的女性在家族裏掌權。家族的姓氏與財產皆由女性成員來承繼。男成員成長後會入贅去其他女家,但其不固定長在一家,而是會走來走去,故稱為走婚。

 

在母系社會,性比較自由,更換對象並未被視作不道德。母系家庭會照顧女性成員所生的子女,不管他們的父親是誰。

 

母系社會多出現在資源豐富的世外桃源。不過,一旦資源不足,族群之間就會為爭奪資源開戰。女性不善爭奪,一打仗,權力就會落在男性手上。社會於是由母系逐漸轉化成父系。其間,生產力的發展與私有財產的出現,對父系社會也起着促進作用。

 

在農業與畜牧業未發展起來之前,人的生產力很低,未有積累財富的能力,故未有私產的觀念。所以「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人亦「不獨親其親、子其子」,對遇到困難的社會成員,大家會一起照顧。孔子所說的大同社會,其實即是原始共產主義社會。當時,個人獨立生存的能力很低,沒有族群的照顧,很容易被野獸所食。自私自利的思想會破壞族群的團結,在族群內會受到遏抑。

 

在原始共產主義社會,不但打獵所得大家會一起分享,這種分享精神亦會反映在男女關係上。生理成熟的男女,可以自由組合去享受人生大樂,生出來的子女就大家一起照顧。性生活除了受到自然條件的制約外,並未受到文明禮教的過多遏抑。

 

然而,隨着生產力的上升,人不但可以養活自己,還開始有盈餘,那就開始有財產誰屬的私有觀念。當一個男人知道自己的生命快將完結的時候,很自然會想到,自己還有一群牛羊,一些耕地,這些財產該留給誰呢?當然最好是留給自己的親生子女。然而,他搞不清楚誰才是他的親生子女,因為他的女人還有其他性伴侶。

 

男性為了把遺產留給親生子女,唯一的方法是剝奪女性的性自由,要女性出嫁從夫,不可以有婚外性行為,連婚前也不可以,以免誕下野種,分薄了他親生子女的財產。

 

為了遏抑女性的性慾,男權社會於是盡量把性骯髒化、罪惡化,並設立種種道德規條,去制約女性的本能。而性亦因此為成了社會的禁忌,在女性面前更需要「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以免引致女性越軌,破壞了男權社會的根本利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