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C 觀點 : 北京應考慮提前普選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6653.aspx

面對佔領中環的威脅,北京可以有何選擇?

下策是靜觀其變,望泛民分裂,運動不成氣候,警方可以不費太大氣力,已可維持金融中心的正常運作,不至被癱瘓。

現實的情況的確可能這樣,但這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只要社會對香港未來的政制發展未能取得共識,反對派仍會用各種不同的手段去爭取他們的真普選,而特區政府亦會不斷被質疑無意在港落實民主,施政愈加困難。

97回歸以來,香港的政局基本上沿着上述的方向發展。以至在中國經濟實力大增,且不斷向香港送大禮的情況下,香港的民心仍無法真正回歸,而且每下愈況。

北京把這歸咎為反對派的破壞,並且懷疑有外國勢力介入。這或許有部分屬實,卻並非建制派位處劣勢的主要原因。建制派失利的真正原因,是沒法取得香港政制改革的主導權,被反對派佔領了道德高地。

過去,北京應付這個問題的方法,是勸香港人少關心政治,多關心經濟。這套做法在六七十年代港英政府曾經用過,而且相當成功。這是因為當年人人都要為口奔馳,沒閒關心政治。但今日香港的情況已大為改變,北京的這一套,只有商界與部分保守派認同,香港的主流傳媒大都不接受,而且積極地與此唱對台戲。所以北京這一套根本起不了作用。現實是香港的年青人愈來愈關心政治,而且多選擇站在北京所不喜歡的立場。

在這種趨勢下,愈遲普選將對北京愈為不利。反對派一定會設法在立法會上否決2017的特首普選方案(他們認為這是假普選)這將令特首的認受性長期沒法確立,政府難以有效施政。

北京領導人如果能看通局面的話,就不應讓形勢朝這個方向發展下去。最佳的選項是化被動為主動,提出一套一定會為市民普遍接受的方案,那反對派就沒法拒絕;屆時,佔領中環就變成多餘,這才是上策。

一套怎樣的方案才能令反對派無法拒絕呢?第一是把普選的時間提前;第二是增加提名委員會的民主成分;第三是新特首將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

把普選特首提前的原因,是可順手解決梁振英的誠信問題。如果梁再次當選,表示市民認為僭建非重大缺失,可以接受。但如果梁落選,中央宜乘機換馬,因為一個缺乏市民認受的特首,將難以完成中央給他的使命。

至於提名委員會,則因基本法而不得不設,但其組成可民主化,譬如民選的立法會議員與民選的區議會議員所組成;只要把成為特首候選人的門檻定得低一點,能夠讓各派政治力量都可派代表參選,那就不會有人反對。只要選舉方法可以為立法會通過,再給半年的時間予各方準備,就可讓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相信香港人一定會懂得選一個真正對香港有利的特首。
(轉載自2013325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