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C 觀點 : 佔領中環的理想與現實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6493.aspx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提出的佔領中環運動,近日成了傳媒上熱切討論的議題。有人問我會否參加;我說,我只能認同他們其中一部分理想,卻懷疑他們達至目標的可能性,更不贊成他們所採取的手法,所以我不會參加。

 

我年輕的時候就嚮往民主,積極參與了香港的爭取民主運動。當時我們只是小眾,而傳媒又多是建制派;他們全力配合殖民地政府把我們邊緣化,令我們的運動在社會上無聲無息。

 

當時,社會上一些對知識分子有影響力的報紙,包括《明報》與《信報》,都與我們唱對台戲,認為香港有自由已不錯,不一定要民主,更不值得為此而犧牲香港的繁榮安定。我們曾努力想喚醒香港人不要相信這套「鬼話」,但一點也不成功。最後,我只能接受現實;這是香港人當時的選擇,我沒有權把小眾的理想強加在他們身上。

 

中英聯合聲明草簽之後,港英政府自知沒法維持在港的殖民統治,不再壓制香港的民主運動;而基本法亦賦予香港爭取民主的合法性,令香港民主運動可公開地大規模地進行,並迅速佔領了道德高位。

 

然而,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香港的民主運動沒法取得多大的成果。民主派認為這是北京阻撓的結果。這個觀察沒有錯,中央政府心目中的民主模式的確與民主派的一套不一樣。但民主派並不著意去研究如何減少北京的阻力,他們認為民主的原則是不可退讓的,如果妥協,就會變成假民主。結果這些年來,民主派只有鬥爭,卻沒有鬥爭成果。

 

其實,全世界的民主政制都是演變出來的,不是一步到位的;英國就至今仍保留著有貴族特權的上議院。法國透過大革命一次過改得徹底一些,但人民付出了極沉重的代價。即使這樣,法國的民主也不是一次到位,先後搞了五次共和,現時在野派還在努力搞第六次共和,可見世上並不存在著一套如香港民主派所主張的終極方案。

 

或許是我年紀大了,看問題不會只看理想,不看現實。香港只是中國的一個特區,中央政府的取態,無可避免會影響特區的政制發展。但香港民主派卻把與中央商討香港民主進度定性為出賣民主,結果雙方各走極端。

 

我經常回內地工作,除了做生意之外,還有做農村工作,對內地的情況有一定的了解。內地雖存在不少問題,但亦有不少改善,中共在中國的統治地位,並不如某些論者所說,會快將崩潰。香港的民主派不把中共視作一個談判對手是不切實際的。

 

中共的實力與地位,使香港的商界與相當一部分務實的市民,沒法贊成民主派那套不成功便成仁的策略。商界與保守派不覺得癱瘓中環三幾天就足以逼使中共讓步。佔領中環象徵著民主派已打算使用不法的手段,不惜犧牲香港人正常的生活,以達至自己的終極方案。民主派在行動前,應考慮這是否符合大多數香港人的意願,否則就可能弄巧反拙。

(轉載自201331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