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C 觀點 : 免費報重燃報業戰幔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5047.aspx

行內朋友一早通風報訊,告訴我全港兩份最大的收費報章——蘋果與東方,都有意在短期內另出一份免費報紙;加上那份由經濟日報出的晴報,短期內就有3份新的大報會加入免費報的戰場。

 

經濟日報的那份晴報剛出版,廣告也未見太多,已決定每日發行五十萬份。看他們的定位,是想不惜工本也要挑戰頭條日報。而蘋果與東方,更一向都是行內的龍頭大哥,一定不會輸蝕。可以預期,免費報市場將加入三份大報,他們的總發行量將會比原先的頭條、am730與都市加起來還要多。將來的競爭一定十分慘烈。

 

朋友問我會不會有點擔心,準備怎樣應付?我其實早有心理準備,對出現這樣的局面一點也不覺得出奇。在某種程度來說,這場戰爭發生得比我預期中要遲,他們已失去更好的時機。

 

am730不足兩年已開始盈利的時候(大約四年多前),我已感覺到免費報市場還存在額外的空間,有條件容納多一兩個競爭者。有利可圖,必有競爭者加入。況且,傳統報紙的生存空間正不斷萎縮,讀者流失,已令廣告商移情別戀。在這種情況下,傳統報紙將被迫檢討原先的經營策略。

 

由於互聯網的普及,年輕的一代已習慣了資訊免費的概念,要他們掏自己的錢包去買報紙,已屬非份之想。因此,傳統的收費報紙,只會有舊讀者流失,很難有新讀者加入。以風光一時的蘋果日報為例,高峯期每日發行三十六萬份,如今已跌至二十七萬份,而且根本看不到有扭轉頹勢的機會。在這種情勢下,他們怎能不思變。

 

我是一個奉行無為而治理念的人,我需要一個高透明度的環境,讓員工知道公司的實際處境,他們才可以進行自組織,各自走位,各自回應。因此,我一向把公司的財政情況公諸於世,連發通告給員工也省卻。照道理,行內應一早知道我們已有盈利。真不明白,為何連新加入者也可以有錢賺的生意,原有的經營者竟毫無反應,要等四年多後,他們才決心加入戰團。或許他們以為我是兵不厭詐,講的都是假話吧!

 

無論如何,我得感謝他們,六年前放了我一條生路。如果當年東方、蘋果、經濟都一起來搶免費報的生意,頭條日報不可能印幾多派幾多,成了全港發行量最多的報紙;而小本經營的am730亦不會那麼容易就找到立足點,可以逐步培養出一批固定的忠實讀者。

 

現時,我們的陣地已相對鞏固,面對實力比我們大的新對手已不至全無招架之力。我們從來沒有幻想,我們的生存可以寄望在沒有新競爭者來犯的基礎上。正是「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且看「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轉載自20118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