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C 觀點 : 南海戰爭形勢緊張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7135.aspx

我有時不明白香港人,為何同屬中國領土,他們只關心釣魚台,卻不關心西沙群島與南沙群島。為保衛釣魚台,他們不但組織示威遊行,還租漁船親臨釣魚台去宣示主權;但當南海形勢如此緊張的時候,他們卻好像事不關己一樣。我曾與八十後談及南海的局面,他們大都不甚了了,我真擔心,一旦戰爭爆發,香港人將如何去面對意想不到的新局面。

 

保衛分子常埋怨北京軟弱,只敢在言文上宣稱釣魚台是中國領土,卻不敢以實際行動去保衛他。為了逼北京出手,他們不惜租漁船到釣魚台與日本艦艇對峙。我當時心想,為何時機未到就想逼中國與日本開戰,我們打得贏嗎?如果打輸了,結局會不會對中國更為不利?所以,我有時會懷疑,香港保釣分子的動機,究竟是否真的出於愛國?

 

其實,與中國有領土紛爭的,不計歷史上的,只計現時的,也還有印度北部與西藏交界的大片土地,以及南中國海,靠近越南與菲律賓的大量島嶼—西沙群島與南沙群島。這些領土的主權,中國政府至今仍堅稱屬中國所有。

 

五十年代,中印曾為領土開戰,現在雖已停火,但邊界尚未劃定,紏紛尚未解決。至於,越南與菲律賓,過去屬法國與西班牙殖民地,自己本地問題都未解決,無能力與中國搞領土紛爭。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他們才紛紛獨立,並趁中國的國力鞭長莫及,佔據了部分這些島嶼。

 

這些島嶼,大部分屬珊瑚島,有些要潮退時才露出水面。唯一有水源,並適合人長駐的,是太平島,現在由台灣管轄。台灣在太平島有機場與軍事基地。但台灣過去並沒有以實際行動阻止越南與菲律賓佔領南海的島嶼。

 

當年,以北京的軍事實力,這些島嶼都不在中國空軍戰機的航程範圍之內,而中國海軍則連巡洋艦都沒有,只有少數舊式炮艦,根本缺乏壓到性的優勢。即使中國海軍拼死一戰,最多只能奪回這些領土一時,但亦沒法長期阻止鄰近國家趁中國軍撤走時,再次佔領這些島嶼。中國當時尚未有足夠的震懾力,令這些國家知難而退。

 

自改革開放後,中國的經濟突飛猛進,中國已有能力建造十萬噸級的巨型油輪,估計也很快可以擁有自己的航空母艦。另一方面,中國自己生產的戰機質素已大大提升,並掌握了空中加油的技術。從實力上來說,中國已有條件奪回這些島嶼的控制權。

 

由於中國的崛起,原有的勢力平衡已被打破,戰爭已無可避免。要對付越南與菲律賓,理應比對付日本容易,因此我估計首戰將發生在南沙或西沙。美國雖擺出會干預的姿態,但美國的國力正在走下坡。中國應在十年之內,就可以收回這些島嶼的主權。

 

(轉載自201081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