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C 觀點 : 甚麼是蛇的真本性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5958.aspx

按聖經的說法,「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我捉過蛇,亦養過蛇,卻不覺蛇性狡猾。

 

我年幼時,家裡缺錢買玩具,喜上山捉金絲貓,鬥蟋蟀,時有機會遇蛇。當時,已知蛇毒足以致命,所以盡量敬而遠之。後來,從朋輩與書本上得來的知識漸增,對香港能見的主要毒蛇,如飯鏟頭、過山風、金腳帶、銀腳帶、青竹蛇,以至海蛇等,已能一眼認出;知道其他的蛇毒極有限,對蛇已不再恐懼;不會見蛇即走;而是會乘機觀察。

 

在一般情況下,蛇會避人,絕對不會主動攻擊人。蛇並沒有如聖經所說,專與女性為敵,喜咬女性的腳跟。只要我們不是踩中牠,或是干預牠交配,蛇對人並無惡意。

 

蛇的智力不高,不會狡計騙人。唯一是蛇有保護色,人不容易在牠棲息的環境中察覺牠。蛇這樣做,不在於騙人,而在於保護自己。

 

朋輩中有經驗的常提點我們,對打蛇餅的蛇要小心;因為牠只要一伸直,身體就可以如箭般射出,可攻擊過丈外的敵人。此外,亦不要近距離去刺激飯鏟頭與過山風;因為牠們會噴毒,噴中眼會盲。

 

不過,我們平時遇到無毒蛇的機會比有毒蛇多。我曾在郊遊八仙嶺時,遇到兩條翠青蛇,很似青竹蛇,但頭不是三角型,不是毒蛇。這蛇的顏色翠得很可愛,我把牠們帶回家養。

 

本來翠青蛇動作十分敏捷,不容易捉,但牠們躲進石縫後,就自以為安全,才給我有下手的機會。我用樹枝勾出牠們的尾巴,輕手溫柔地把牠們拉出來;牠們沒有被弄痛,所以連回頭咬我的意圖也沒有。我可以輕易地把牠們放進膠袋裡。

我把牠們養在鞋盒裡,給牠們一條破毛巾方便藏身,間中餵些廚餘,牠們已沒刻意逃走。我閒時可拿牠們出來把玩,讓牠們在我的左右手之間不斷遊蜒來去。後來給母親看見,才著我把牠們放生。

 

我之前也捉過其他小動物回家養,大部分野生動物都不接受被囚困的生活,小鳥與海魚尤甚。牠們會拚命逃脫,不惜撞到頭破血流,甚至扯斷被綁的後肢,真是不自由毋寧死。唯獨蛇似乎對自由的嚮往程度最低。這或許是蛇性中最不值得欣賞的部分。

 

蛇這種性格,或許與懶有關。蛇吃飽後就睡覺,睡在爛毛巾裡或許比石縫中舒服,而且又不用覓食,伊甸園的生活或亦不外如是,所以很快安頓下來,不作他想。

 

中國人稱懶人做大懶蛇,想必經過長久的觀察。蛇除了在覓食時不得不有所行動之外,會一動不如一靜,以節省能量,這樣就可以延後下次捕食的時間。蛇為了減少捕食的次數,常不理會否撐破喉嚨,試圖吞下比自己身軀還要大的動物。蛇這種性格,很符合經濟學的原則。難怪蛇的適應能力這麼強了。

(轉載自2013219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