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C 觀點 : 蛇原先有腳嗎?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5937.aspx

按聖經的說法,蛇是因為引誘夏娃吃禁果才被上帝懲罰,之後要用肚皮行走,並終身吃土。我們現在看到的蛇,雖不吃土,卻真的全用肚皮行走。那蛇在未用肚皮行走之前是否有腳的呢?聖經對此並沒有明示。

 

有論者在他報,以出土的史前蛇化石無腳,試說蛇本來就無腳。但現實是:已出土的蛇化石中,既有沒有腳的,亦有有腳的。今年28的《古脊椎動物學期刊》,發表了任職巴黎國立歷史博物館何賽博士的研究報告,指有足夠的化石可證實,曾有真足蛇(Eupodophis descouensi)於白堊紀期間活躍於今天的黎巴嫩地區。

 

真足蛇有別於四腳蛇。四腳蛇是蜥蜴。蜥蜴的椎骨節數較少,顎骨亦不能張開,而蛇的腦殼則是密封的。考古學家不會弄錯。

 

不過,蛇極有可能是從某種古蜥蜴進化而來的。現時仍有一種叫石龍子的蜥蜴,由於長期生活在石隙中,腳部已接近退化,行走時不靠腳起作用。

 

考古學家相信,蛇之所以棄腳改「用肚皮行走」,與牠的覓食環境有關。蛇的食物,如老鼠與蜥蜴,多生活在地洞與石縫中,腳會妨礙進入較小的空間。這導致腳較短的蛇容易得食,進而導至有腳的蛇漸被淘汰。

 

蛇棄腳不用之後,發展出兩種行走的方法,一種是蜿蜒式運動,另一種是履帶式運動。前者利用變曲的身段,以後段著地,借粗糙地面的反作用力推動前段向前。後者利用肋骨與豎起的腹鱗前後移動,一如坦克車的履帶一樣。蛇只能在粗糙的地面上移動,若在光滑的玻璃面上就無所施其技。

 

蛇由於長期生活在地洞與石縫之中,面壁的時間很長,沒有甚麼好看,視覺不斷退化,主要靠嗅覺。有一種蛇叫盲蛇(),牠不只沒有腳,連眼睛也沒有了。但盲蛇仍與其他蛇一樣,有一條開叉的舌頭。蛇舌的嗅覺功能比鼻孔還要厲害。

 

蛇曾有腳的說法,還可以從蟒蛇的身上體現。雄性蟒蛇尚保留後肢的殘餘,平時收藏在下腹,交配時用來固定雌性身體,及刺激雌性陰部,促進雌性受孕。於此這兩條殘腿仍有一定的功能,所以至今沒有完全退化。

 

有少數人有時會長出尾巴,科學家稱之為返祖現象。蛇有時也有返祖現象,所以至今仍常有生出腳的蛇被發現。由此可見,蛇曾有足的說法,並非如某些論者所說,純屬子虛烏有。

 

蛇從有腳變無腳,從不吐舌到吐舌,從眼明到眼盲,皆因為求生而不得不適應環境,是物競天擇的結果。教會現時已不視進化論為異端邪說,而是會提醒聖經的讀者,不要視聖經為科學或歷史書籍,聖經所本的是宗教的觀點,其功能在於體現神的旨意。

(轉載自201321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