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C 觀點 : 男性為何不負責任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46096.aspx

台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對待女性有一套著名的三不政策: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有人批評他下流卑鄙,其實他已比原始的雄性延續基因的策略較為文明。

昨文已指出:雌性的策略是儲備多些養料於卵子內,以增加下一代的存活機會;而雄性則以量取勝,製造大量的精子以增加遇到卵子的機會。男性一次可射出數以千萬計的精子,但女性一個月才排一顆卵子。精子於是長出可以快速擺動的尾巴,希望能比其他精子趕快一步令卵子受精。

因此,施明德的不主動其實是為了他不想承擔導致女性懷孕的責任吧了。既然不是他主動,而是人家送上門,那他就可以有藉口不負責任了。

其實,大部分雄性都沒有責任感,他們只熱衷於令更多的女性懷孕,卻不肯照顧懷孕的雌性;他們對自己的親骨肉也可以置之不理;「o趙完即鬆。」

他們是以量取勝的機會主義者。他們相信:只要他們勤於播種,就會有一部分精子遇到強媽媽、好媽媽,那他們的基因就有機會可以延續下去。幾千萬年的生物進化史證明,雄性這種策略一樣可以延續自己的基因。此之所以,至今仍有男人,採取「唔理好醜,最緊要就手」的策略。

雄性中比較肯負責任的是鳥類,原因是鳥類的卵需要一定的溫度才能孵化,而且需時好幾天。鳥類是熱血動物,每天都得進食。如果公鳥不肯在母鳥孵卵時,找食物餵飼母鳥,或者替母鳥輪流孵蛋,那蛋未孵出,雌鳥已經餓死。因此,不負責任的公鳥,大都已經斷子絕孫;留下來的都是帶有肯負責任的公鳥。

人的懷孕期比較長,初生的孩子又不能獨立生活。因此,女性在懷孕期與帶孩子期間,其處境就一如正在孵卵的雌鳥一樣,需要肯負責的男性照顧。因此,女性在選擇結婚對象時非常小心,一定要對方情有獨鍾,又有責任心,才肯以身相許。而男人亦如公鳥一樣,要肯負責任,才有較多的機會令自己的基因得以延續。這可以解釋,為何這個世界仍會有好男人。

現時世上的男人,一方面帶有源自精子的自私本性與機會主義傾向,另一方面亦帶有公鳥一樣願為妻兒負責的精神。這兩種不同源起的基因,在男性身上都有,各自想爭取主導權,勝負未卜。然而,由於社會提供的福利漸趨完備,上天制定的後果懲罰法正遭受破壞,令到自私的基因勝出的機會正在增加。

本來,上天懲罰不負責任男人的方法是:(i)讓懷着他基因的女人輕易小產;(ii)要他的孩子即使出了世也沒法長大。這樣,帶有不負責任基因的男人才會越來越少。但由於社會的福利越來越好,單身女子一樣可以生孩子,並帶大孩子,這反會使不負責任的男人,一樣可以有基因遺禍人間。
(轉載自2013225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