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C 觀點 : 中央為何接受民主黨的方案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6223.aspx

當大多數人以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又將無法通過時,形勢突然峰迴路轉,中央令人意想不到地接受了民主黨的修正方案。這個轉變,令民主黨其中的8票亦投向政府。看來,政府的政改方案勢必可以通過。

 

在民主黨與中央接觸初期,中央擺出來的姿態是十分強硬的。

 

他們雖對民主黨願意溝通的取態表示肯定,但政治立場卻絲毫不肯退讓。中央認為,今次的政改方案,已沒有讓委任的區議員通過新增的5席功能組別進入立法會。因此,新增的10席立法會議席中,有5席是民選的,另5席雖叫功能組別,實質上也是民選的。這已可以說,在民主的程度上有一定的進步。

 

這個進步雖然十分微小,但中央的立場的確已比05年那次有所後撤。所以很多親中人士,都以為中央的立場不會進一步退讓。有親中人士指出:由民選的區議員間選立法會議員,已符合一般普選的定義,很多先進的民主國家的政制,都有一定的民選成分。亦有人認為,民主黨要求5個由區議員出任的立法會議席再經全民投票選出,變相把功能組別的議員變成直選的議員。以至新增的10個議席都變成民選產生,不符合基本法要求:一半屬民選,另一半需來自功能組別。更有人暗示:中央根本不著意方案非通過不可;不通過一樣不影響原有的普選時間表,2017年一樣可以普選特首,2020年一樣可以普選立法會,差異只是香港人自行放棄了過渡期的漸進機會。

 

這種取態,中央一直堅持到6月初。然而,事實擺在眼前,如果中央一步不讓,只會證明溫和民主派主張與中央溝通的路線是行不通的,民主黨今次是枉作小人。

 

今後,激進派一定會更加抬頭,香港社會亦將更加分化,香港問題將長期成為中央的包袱。這都是中央所不想看到的。

 

有陰謀論者認為,中央是早有預謀,目的是要分化民主派。我則傾向相信中央的選擇只是形勢使然,否則中央的部署真是神乎其技。很難相信黃毓民與何俊仁都是中央的臥底。否則中央如何去導演一場需要這麼多人參與的陰謀?

 

歷史從來不是由一方力量導演的,其發展過程中,充滿偶然性與不可測性。若非社民連的出現,泛民的光譜不會拉得這麼長,中間亦不會這麼容易撕裂。若非黃毓民以激進的手段搶了司徒華的領導地位,司徒華不會選擇一條較溫和的路線,以爭取更多的支持者。民主黨眼見公民黨雖在傳媒上佔了道德高地,但實質支持者卻愈來愈少,故不得不設法防止自己也走向這條自毁之路。沒有這些形勢上的轉變,中共怎有機會找到一份他們可以接受的政改修訂案。

 

中共只是利用時勢,而非早有部署。

(轉載自2010624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