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C 觀點 : 原教旨主義的貧困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6403.aspx

在中國人的詞彙中,堅定不移一直都是一個褒詞。它象徵著一個人篤信自己的理想,不為外力所左右,不因困難而氣餒,更不會因為利益而妥協。這無疑是一種高尚的情操,值得受人景仰。此之所以,我們在讀歷史的時候,會尊敬林則徐,卻摒棄李鴻章;我們會推崇孫中山,卻不敢讚康有為。主張堅定不移的人,往往比主張適可而止的人,更容易吸引支持者,更有能力佔領道德高地。

 

中國的儒家思想原本崇尚中庸之道,但鴉片戰爭令國人意識到,中國的傳統文化已經落伍,不適合工業革命後的社會新發展。自此,激進的思想逐步抬頭,為了及時救國救民,中國的知識份子都寧左勿右,堅定不移地奉行革命原教旨主義。

 

時至今天,香港的民主運動,一樣是原教旨主義當道。誰要是敢對民主的原教旨提出任何修正,誰就會被視作背叛民主,就會被群起而攻之,令不同的聲音沒法有足夠的討論,令運動的參與者沒有機會反思,令錯誤長期難以得到修正,人民可能因而得付出額外的代價。

 

我曾與《am730》的同事,談及我對功能組別的另類意見,他們勸我千萬不要在我的專欄裡發表類似的觀點,因為這類觀點早已被認定為政治不正確,寫出來只會被輿論圍攻,沒有必要令自己成為眾矢之的。我可沒有想過事情會這樣嚴重,這豈不是等同設立言論禁區,想以輿情壓力令不同意見不敢發聲。我可不會輕易就範。

 

我不明白,為何贊同功能組別就等同觸犯天條?現時的分區選舉不是一樣以住址「功能」來劃分的嗎?為甚麼用生活上的其他功能去劃分就立即變成不正確?現有的功能組別的選舉方法不合理,不等如說所有形式的功能組別選舉都不能接受。我不認為社會需要遏抑這方面的探討。

 

可惜,原教旨主義者喜歡把自己的那套視作絕對真理,一遇到不同意見,就「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連懷疑一下也不容許,非要把錯誤思想鬥垮鬥臭不可。世事若果真是黑白分明,一早有絕對正確的答案,那又何需以投票的方式去了解人民的意見?

 

民主的前提是個人主義,應容許不同的人有自己個人的想法。現時西方所流行的選舉方式,只是相對可接受的模式,絕非神聖不可侵犯,應容許不斷作新的修正。把這些選舉方式原教旨化,只會妨礙人類的進步。

 

歷史證明,人只能知道甚麼是錯,但沒法肯定甚麼是必定對的;所謂對的,只是我們尚未發現它錯吧了。早期,人以為天圓地方,後來才知道船可以環繞地球一周。之後,我們由地心學說,進展到日心學說,再認識銀河系,以至大爆炸的時空關係。很多本以為是對的東西,最後都被證明是錯的。我們又怎能在政制發展的問題上,這麼早就肯定自己已找到絕對真理?原教旨主義,只會令我們失去反思的能力,甚至走向專制,妨礙社會進一步發展。

(轉載自201077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