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C 觀點 : 出兵敍利亞以何作準則?

http://hk.centanet.com/home/ArticleHandler.aspx?id=50171

在敍利亞內戰尚未成為國際焦點時,本欄就質疑,為何歐美對在敍利亞發生的人道大災難視若無睹?

因茉莉花革命而激發的敍利亞內戰已持續了兩年有多,死亡人數已超過十萬人,數以萬計的難民流離失所,人道環境非常惡劣。

政府軍與反對派互相指責對方使用化學武器,事實有待聯合國公布調查結果。但已獲證實的消息是雙方都有虐待戰俘,嚴刑逼供,法外處決,早已違反聯合國人權公約;只是敍利亞人的生命,沒有那麼矜貴罷了!

本來,以西方國家的概念,一個國家的主權並非絕對的,如果一個國家違反人權,進行種族清洗,西方國家是有責任出兵干預,以維持人道秩序的。這叫做「人權無疆界」。

然而,西方國家對在甚麼情況下,對別國作「人道介入」卻準則不清。非洲有些國家,如索馬里、蘇丹、科特迪瓦等,長期內戰,完全沒有人道可言。盧旺達的種族衝突,導致80萬人被殺,西方都不予理睬。

難道盧旺達的人只是用大刀,沒有用化學武器,那就死多少人也沒有所謂?卡達菲也沒有用化學武器,但西方卻第一時間介入利比亞的內戰。或許是利比亞所產出的石油比較多吧!

面對敍利亞今天的情況,按西方的原則,理應立即出兵干預才是。然而,英國議會卻否決了首相卡梅倫的出兵動議,至於美國總統,雖然大權在握,但一樣舉棋不定。

現實是美國剛從伊拉克撤兵,正在籌備退出阿富汗,沒有理由又去敍利亞自找麻煩。美國想重返亞洲,是指太平洋沿岸的亞洲,非重返中東地區的亞洲。

以美國的軍事實力,要在戰場上打勝仗並不難;只要利用地中海艦隊發射戰斧式巡航導彈,就可以解除政府軍的主要武裝,助反對派奪取政權。但美國擔心將來的新政府不一定親美,因為反對派之中有穆斯林兄弟會與阿蓋達組織的力量,美國覺得不可靠。

美國亦擔心,巴沙爾倒台後,新政府難產,變成軍閥內戰。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就是在西方用軍事力量助反對派上台後被刺殺的,現時利比亞的人權狀況比卡達菲時代更不如。

美國在伊拉克花上逾萬億美元的軍費,士兵死傷過六萬人,結果卻徒勞無功。薩達姆被正法後,局勢依然沒法安定,什葉派與遜尼派的內鬥沒法平息,恐怖襲擊無日無之,鐵路、電網、供水系統,長期沒法修復,經濟倒退,人民沒有希望,生活遠不如美國出兵之前。難怪美國有六成人都反對輕率對外用兵。

然而,美國如果今次遷就民意,不對敍利亞作「人道介入」,以後就不容易再高舉這面旗幟,跨國去干預別國內政。這一樣會妨礙美國照顧自己在全球無處不在的利益。難怪奧巴馬進退兩難了。
(轉載自201393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