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C 觀點 : 群龍無首 為何曰吉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8121.aspx

易經每卦一般只有六條爻辭,唯乾坤兩卦,由於一個是全陽卦,另一個是全陰卦,所以除了正常爻辭外,另加一條爻辭,分別稱做「用九」與「用六」,作為六爻皆一的綜合性應用指引。

 

乾卦的「用九」是「群龍無首,吉」。歷代雖有不少人為此作註解,但都解釋得很玄妙,普通人並不容易看明白,為何群龍無首不是凶,反是吉?

 

於普通的讀者而言,與其從古人的經典中找答案,不如借助通識,以自然科學與社會政治的角度去理解這個問題。

 

老子說:「道法自然。」意思是說天道是效法自然規律來運行的。天道應該是古今如一,四海如一的。我們應該可以透過對自然的觀察,以及在社會生活中的體現去理解天道。若果「群龍無首,吉」的說法是符合天道的話,未讀過《十翼》的讀者,也可以憑自己的生活經驗,去體會「群龍無首,吉」的道理。

 

如果我們在晚上仰望天上的繁星,似乎真是群星無首。宇宙間有無數的星系,沒有一個是主導的。若然有個星系龐大到無與倫比,其他的星系就會受制於它的影響,逐步被它所吸納,沒法自行演變。倘若真的如是,太陽系的地球就不一定可以演變出一個可以適合人類生活與發展的環境。再者,當星系的物質愈積愈多,就會崩塌,發生超新星式的爆炸;這只會加快自己的滅亡。可見在宏觀的宇宙,的確是「無首勝有首」。

 

在人類社會,對一群烏合之眾而言,當然最好有個首領,但對一群龍而言,就不容易一定要甲臣服於乙;大家平起平坐,就可以和平共處,若有龍想以自己為首,就會有矛盾,起衝突,造成禍害。

 

在國際形勢上,單邊過強並非好事,勢力失衡就會打仗。若果不是一國獨大,美國就不會同時攻打阿富汗與伊拉克。由一國統領天下,不利人類文明的多元發展。所以,在一國層面,國家可以有自己的元首,但在國際層面,還是群龍無首較好。

 

中國在春秋時代,可謂真是群龍無首,但中國的文化反而百家爭鳴,大放異彩。到秦始皇登位,又焚書坑儒,又築萬里長城,以至無論是知識分子還是平民百姓,日子都不好過。他們一定明白,為何群龍無首反曰吉。

 

人類對世界的認識,向來都循不同的路線分頭探索,有人信實踐經驗,有人憑理性推演;有人喜歡實證,有人喜歡證偽;維也納學派可以與法蘭克福學派一同競爭,但不可以讓羅馬教廷的主張統領一切(歐洲曾因此進入黑暗世紀)。希臘文明發展得光輝燦爛,是因為在希臘的神殿裡,宙斯只是虛有其表,真正的情況是群龍無首。

 

由此可見,易經說「群龍無首,吉」,確是充滿智慧。

(轉載自201226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