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C 觀點 : 或躍在淵 試練學飛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38070.aspx

談過乾卦的首三爻之後,今天續談乾卦的第四爻——或躍在淵,無咎。

 

乾卦六爻皆陽,但第四爻的爻位卻屬陰,兩者相沖,顯示快將有變。凡陽爻處陰位,或陰爻處陽位,易經的爻辭有時會出現個「或」字,以示不確定性,還得看以後怎樣變法。

 

幼龍原先潛藏於深淵,要「飛龍在天」是有一個過程的,不能一步登天,所以先得「或躍」。「或」代表一個嘗試的過程。由於不能確定自己能否會飛,初時只能「或」作一試,間中迎風躍起,一嘗離地的感覺。這種感覺「或」是恐懼(未能腳踏實地),或是興奮(短暫地飛起),但試練的次數增加之後,就能逐漸掌握飛的技術與控制驚恐的能力,是一個「量變質變」的過程。雛鳥學飛,亦都需要有這個「或躍」的過程。

 

龍在習飛的時候,為何只是「或躍在淵」,而非「在田」、「在野」?「田」是工作的地方,「野」是戰鬥的地方,不適宜習飛,而且會為人所見。習飛就是想成為「九五之尊」,會招來加害,因此最好在淵裡進行。這樣,才能做到「進無咎也」。

 

然而,世人做事大都急於求進,想一步到位,一飛衝天,不想有一個漸進的「或躍」過程。我認識一些做生意的人,自己的公司尚未找到一條可以持續發展的路,已急急把公司上市。結果為求達到上市的目的,不得不把公司塗脂抹粉進行化妝,做了一些可能「得咎」的事。到上市後,為了年年要向小股東交代,不得不高價買回公司的部分資產,最後受不住壓力,把公司私有化。賠了夫人又折兵,還是打回原形。究其原因,就是希望跳過「或躍」的階段,直接想「飛龍在天」。

 

不但做生意如是,在社會改革上,更應該如是;香港的民主派就至今仍未明白這個道理。他們只顧心中的理念,卻沒有理會客觀的大環境。他們想一步登天,一推出就推出一套「終極」方案。這就等同只想「飛天」,不肯「或躍」。

 

他們只講理想與原則,不肯妥協與折衷。凡與他們「終極」方案不一致的,他們就視為「假」的,想騙人的,絕不可接受的;結果反而妨礙了香港民主的進度。

 

雙普選當然好,但對普通市民來說,先搞特首普選,再搞立法會普選也沒有甚麼不好,可以分階段進行。即使在普選特首時,候選人得經過篩選,但人人有得投票也是一種進步,為何不先接受一部分,以後再爭取餘下的部分?

 

西方的憲政改革初期,只是有交稅的男性才可以投票,而候選人更會是來自上層社會。如果當時不接受這種「或躍」,後來又怎有機會「飛天」。人類的社會制度大都是演變出來的,不是倒模出來的。量子力學有「不可測理論」,社會學也有「歷史非先決論」,其基礎理念就是一個「或」字。

 

社會由眾人所組成,他們的自由意志會「或」這「或」那,上帝也不打算先決,香港的民主派又怎可以為社會制訂一個不容修改的「終極」方案呢?

(轉載自2012131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