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C 觀點 : 給人民公投機會社民連不要「縮沙」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2345.aspx

由於民主黨對變相公投的態度不明確,社民連的立場忽然有變,令我擔心五區總辭可能中途而廢,香港人又失去一次可以在重大問題上表態的機會。

 

社民連在起步時,立場非常鮮明、堅定,可謂「雖千萬人,吾往矣!」當時他們曾表示:即使其他政黨不支持,社民連三子亦會辭去立法會的席位,搞一次規模較小的變相公投。就算因而無法重入立法會,為了原則,他們也在所不惜。我當時亦被他們的堅定性所感動,所以我弄不明白,為何社民連忽然會說,如果民主黨不參加的話,今次公投失敗的機會超過一半。這種說法令我憂慮,社民連是否想打退堂鼓了?為何以前只有三個人辭職也不擔心失敗,現在多了公民黨的支持,已有足夠的肯辭職的議員,公投的條件已經具備,只待人民表態吧了,怎可以說公投可能會因民主黨不參加而失敗呢?即使是為了向民主黨施壓,這種推論也隱含著對市民的不信任。

 

公投的目的是讓人民表態,不是要政黨表態。民主黨不參加,難道人民就不可以表態嗎?我反而認為,在公投時,最好讓人民在不受政黨的左右下作選擇。太多的意見領袖出來說三道四,其實是想操控人民的意願,並非我理想中的公投。

 

香港的民主派,平時強調,「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為甚麼給人民公投之前,卻擔心人民會不懂得自行選擇?不然的話,社民連何須擔心沒有民主黨參與,市民會投錯票,令公投失敗?這豈不是意味著想借民主黨在地區的力量,先把市民作思想捆綁,然後再送去投票?對於個別政黨而言,公投是會輸會贏的,但這與公投無關宏旨,難道應讓政黨輸打贏要,一見可能會輸,就連給人民表態的機會也要收回?現時,全港每個選區都已找到議員肯辭職,搞一次變相公投的基本條件已具備,無需民主黨參與,變相公投一樣可以進行,社民連可要堅持到底!

 

民主黨內現在反對五區總辭的聲音,基本上都是政治利益的考慮,這與民主黨一向重原則多過實利的作風不同。從這個角度來看,民主黨完全有條件被爭取過來,一起參與五區總辭。今次鬧得不愉快的主要原因,是社民連對長期做慣老大哥的民主黨缺乏足夠的尊重。社民連既然知道有民主黨的參與可增加勝利把握,當初就應該與民主黨有商有量,取得默契後才向外公布。不應該自己一馬當先衝了出去,就譏笑民主黨不敢站出來。如果社民連肯由一開始就讓民主黨擔大旗,效果一定比今天好。不過事到如今,想當初已沒有意思,與其花心思去爭取民主黨,不如集中力量與公民黨合作,把變相公投搞好,讓市民有一次表態機會。

(轉載自20091126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