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C 觀點 : 新高難再見 樓市會調整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1989.aspx

今年香港樓價的走勢,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原先人們以為,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香港樓市亦會難逃劫數;誰知在各國政府的寬鬆貨幣政策下,資金又重回投資市場,物業又再成為投資者的寵兒。在這種情況下,雖然一部分香港人的入息未見增加,但樓價卻因投資者對物業的偏好而大幅上升。

 

這種由投資偏好帶動的樓價上升,基礎雖然不及由經濟增長帶動的上升穩固,但力度卻不比由經濟增長帶動的上升疲弱。自今年農曆年前的低位計起,樓價普遍已上升了近三成,其中新盤豪宅的升幅,尤為明顯,升幅超過五成的,也為數不少。

 

今次樓價上升,並非乾升,而是有龐大的成交量作支持的。今年二月份,土地註冊處登記的買賣合約,只有5,043宗;至六月份,交投量升到高峰的時候,土地註冊處的買賣合約登記,高達15,747宗,升幅超過兩倍。

 

地產商見形勢轉好,紛紛推出新盤應市,而且造價屢創新高。一些內地來的投資者,手上資金豐裕,出手非常闊綽,對地產商的不合理要價,不像本地人那麼抗拒。一時間令地產商有一種誤解,以為只要膽子夠大,價錢敢於要得夠高,總會找到內地客來承擔。於是他們每有新盤推出,都大膽去試新高價。

 

然而,這樣三級跳式的去測試阻力位,總會試到再也無法跨越的高位。早前,據說半山區成了一個七萬餘元一呎的高層特色單位,社會為此感到譁然,輿論紛紛要求政府去遏抑樓市。地產商因而備受壓力。

 

經此一役,地產商已意識到,再去搞一些天價成交,將對他們沒有好處。因此,下一階段的市道,將由誇張走向沉實。當屢創新高的形勢已不再復見的時候,市場上過度興奮的情緒就會冷卻下來。七萬元一呎的成交,實質上已為市場踏下了煞掣。

 

當人們預期市場在短期裡難有新突破的時候,短線投機者一定不會選擇在這個時候入市;即使是長線投資者,亦會等待更好的入市時機;只餘下有剛性需求的用家,繼續支撐市場。在這種情況下,我估計樓宇的交投量,在第四季會下跌三成,土地註冊處的買賣合約登記,有機會跌破一萬宗一個月的水平。

 

當成交量回落的時候,價格亦無可避免會受壓力。二手市場上總會有些等要錢用的賣家,他們為了及早把手上的物業脫手,減價成了他們的必然選擇。此之所以,我認為在成交減少的情況下,樓價亦得往下調,但幅度不會大,三至五個巴仙已經足夠。

 

至於一手市場,由於地產商前一階段賣了不少樓,手上存貨不多,沒有需要割價求售。他們會傾向頂一個時期再看。因此,未來的一季裡,一手市場的交投會非常淡靜。地產商不會選擇在這個時候開新盤。

(轉載自2009114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