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C 觀點 : 變相公投 議題難訂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2322.aspx

要把補選搞成變相公投,既要「破」,亦要「立」。「破」是要令補選「去人物化」,不要糾纏在哪個候選人更好,更有機會勝出的問題上。「立」是要訂定一個清晰的議題,如讓選民知道選民若選擇泛民的議員,即代表支持甚麼,會有甚麼後果。

 

關於「去人物化」的問題,昨文已經談過,今天集中講議題可如何訂定的問題。

 

要把補選搞成公投,議題必須單一化;但泛民至今在公投的議題上仍未有一個統一的說法,不同的議員在發表意見時有不同的側重點;將來泛民的議員真的在補選勝出時,其象徵意義將如何解讀。公投的議題除了要單一化之外,還要具體化,並用文字清晰地概括出來。這樣,選民在投票的時候,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在支持甚麼?但至今為止,尚未見泛民把公投的議題列出來。令傳媒的討論無法聚焦,以至有些報道集中在候選人上次的得票率的問題上,無法達到「去人物化」的效果。

 

一般而言,公投的議題不宜訂得太籠統,譬如說「支持民主」,因為對手一樣可以說自己也支持民主。而且,社會在支持民主方面早有共識,無需花資源再搞一次公投。

 

如果要具體一點的話,可用要求2012年即進行雙普選作議題。但這個問題中央已經表態,強要進行的話,就會被對手引申至與中央對著幹的層面上去,市民不得不考慮公投勝出後,中港關係將如何「收科」。部分保守的市民,可能要知道泛民有甚麼後著之後,才敢投泛民一票。

 

我估計,支持2012年進行雙普選的市民不少,但若要他們不惜與中央的關係鬧僵,他們可能接受等到2017年才普選特首算了。泛民若選這個議題,將會是兵行險著,可能會迫自己走入死胡同。難道說中央不肯的話,泛民就集體辭職,去建制外爭取嗎?除非泛民真的想立即與建制派一決雌雄,否則不宜選擇這個作公投的議題。

 

另一個可供選擇的議題,是問市民是否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新的政改方案。民意調查顯示,有四成多的人支持這個方案,反對的有二成多。若泛民以這個作公投的議題,輸了便很尷尬,難道遵照民意去投支持票?因此,選這個議題作公投的機會也不大。

 

餘下可選擇的議題,大多會涉及2017普選特首及2020選立法會議員的具體安排,但若以這些細項作公投的議題可能太零碎、太多,不容易用一段簡短的文字把它們概括出來,難以用作公投的議題。

 

現時,五區總辭人選已備,獨欠具體的單一議題。泛民若是在這方面顯示不出政治智慧,變相公投就會因為缺乏實質的內容而還原為補選。泛民要市民支持變相公投,還須告訴市民,公投有結果後,他們打算怎樣做。

(轉載自20091125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