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C 觀點 : 強者怎會不想主導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2244.aspx

奧巴馬訪華,他在上海回答學生問題時表示:「不會把任何政治制度強加給其他國家。」這句話以前也聽過多次,不過,並非出自美國總統之口,而是多由第三世界的國家提出,要求的對象正是美國。

 

過去,美國何曾把第三世界的訴求放在心裡?只要是符合美國的信仰與利益,美國都會不惜出動武力去完成自己的意願。上一任總統布殊就自喻為十字軍,要把美國的信仰推廣給伊斯蘭國家。美國至今仍在阿富汗與伊拉克進行軍事統治,美國可有尊重過當地人民的意願?

 

早前,我在網上讀到喬姆斯基(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被譽為美國的良心)的文章——《Crisis and HopeTheirs and Ours》,才知道美國在干預他國內政上,已有長久的歷史。

 

海地是繼美國之後,美洲第二個擺脫殖民統治而獨立的國家(獨立於1804)。但由於海地國會不肯通過容許美國企業擁有海地土地的法例,美國總統伍德羅威爾遜竟揮軍入侵海地(1915),解散由人民選出來的國會,由美國的海軍陸戰隊主持重選;在槍尖下,新國會只好以99.9%的多數票通過美國想通過的法案。事後,美國一直賴在海地不走,直到1934年才撤軍,前後20年。

 

1990年,海地人民選了一個篤信解放神學的神父——阿里斯蒂德做總統,推行與美國信仰不一致的政策。結果不到一年,不聽美國話的總統就被中央情報局支持的軍事政變推翻。雖然在人民的擁護下,阿里斯蒂德又先後兩次在大選中勝出,但最終還是在美國與法國的壓力下,被迫流亡非洲,以後都不得返回自己的國家。

 

由此可見,美國根本不是甚麼民主的典範,他從來都不尊重別國人民的意願。奧巴馬說:「不會把任何政治體制強加給其他國家」,只是礙於形勢的說法。若不是美國的國力已從頂峰滑下,若不是中國成了美國的主要債權國,奧巴馬一樣不會放過來中國指指點點的機會。

 

這其實亦不存在著對與錯的問題,現實世界向來都是強者主導的。一如在草原上,如果某種草比其他的草更有適應能力,更能善用資源去令自己更有生命力,那這種草一定會逐漸佔領草原上的每一寸空間,直到其他種類的草都被淘汰為止。其他種類的草若不想被淘汰,就得設法使自己的基因出現異變,令自己轉型成為更有生命力的新品種。

 

這種事情不但在自然界發生,在人類歷史上亦不斷在發生。工業革命之後,西方的經濟發展比中國快,他們自然可以在各方面主導中國的發展,現在中國已出現基因異變,硬實力已比以前提升,若果這種異變能擴散至文化與政治方面,那西方主導一切的現象就會迅速改變。

(轉載自20091120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