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C 觀點 : 雖有調整 但未轉勢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1999.aspx

昨文指出,樓市已見高位,以後會有調整。有讀者問我,是否應將手上單位及早賣出,待樓價進一步回落後才買回?

 

其實,我所說的調整,只是一種技術性的調整,並不是說樓市將會轉勢,以後會掉頭向下。我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整固後,樓市仍會持續向上的。除非你是炒家,而且持貨太多,連捱到明年春節的利息也付不出,否則是不用急急在這段時間出貨的。因為,現時賣出後,未必有機會補得回。調整的幅度,可能不足以彌補賣出買入的交易費用。

 

然而,如果你真是有需要在未來三個月裡賣樓的話,你亦不宜要價過高,否則不易賣得出。因為在調整期,交投量會大幅萎縮,要價過高就輪不到你賣。因此,訂價不宜以過去一段時間裡的天價成交作標準。

 

我說樓市只是略作調整,而不是拐點,主要基於以下幾個因素:

 

一.土地供應不足

自推行勾地政策以來,每年勾出的土地都比過去定期賣地時少;尤其是過去兩年,每年都只勾出一塊小得可憐的土地。雖有地鐵車站上蓋物業與市區重建等地皮補充,未來兩年的樓宇供應仍比正常的少,在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很難叫樓價掉頭向下。

 

二.樓價尚未完全與負擔能力脫節

近日豪宅的售價雖已升至匪夷所思,但廣大的中小型住宅市場的價格,仍處於相對合理的水平。以中位入息水平的家庭去供一個上車盤計,供應只佔收入的三成多不到四成。過往樓市的上升周期,甚少會在這個水平結束。

 

三.低息環境仍會持續

近日雖有個別國家開始加息,但都不是主流大國。這最多只能反映息口已經見底,但不代表息口會全面回升。以中美兩國現時的情況來看,都極需要一個低息的環境去支持經濟復甦。因此,香港的按揭利率雖可能有一兩次向上提升的機會,但仍會處於非常低的水平,對需要買樓的人而言,這樣的利息水平仍相當有吸引力。

 

四.棄現金持物業的心態依然強烈

由於主要大國都推行寬鬆的貨幣政策,人們都擔心貨幣會貶值,紛紛棄持現金,改持物業,這種趨勢仍會持續。現時銀行裡的存款仍相當多,反映尚有大量現金仍舉棋未動。他們可能仍在擔心會出現double dip(經濟在反彈後又再衰退),這種擔憂一旦消除,將會有更多的資金投入地產市場。

 

五.香港地產對大陸資金仍有吸引力

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大陸民間積累的資金多得驚人;從深圳創業板首日開市就倍升至P.E.(市盈率)100倍,就可知道大陸資金泛濫的程度。大陸資金對香港物業有強烈的偏好,不斷由地下渠道滲入香港。在這種情況下,樓市只會偶有調整,難以掉頭回落。

(轉載自2009115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