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C 觀點 : 總統何懼人民瞎猜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2084.aspx

美國德州胡德堡軍事基地發生亂槍殺人案,行兇者是一位即將派往伊拉克服役的心理醫生,名叫哈山。他在基地的駐外人員集訓中心內胡亂開槍,造成13人死亡,30多人受傷;為近期傷亡人數最多的一次槍擊事件,美國全國都為之轟動。

 

哈山有中東約旦血統,信奉伊斯蘭教,現年39歲,服役後從未派駐出國;今次發難可能與即將派往伊拉克有關。有目擊者說,哈山一邊開槍一邊大喊「真神偉大」。

 

美國民間對此反應很大。右翼人士乘機煽動對回教徒與有中東血統的人的不信任,要求政府對他們進行更嚴厲的監視,不許他們參軍或在政府機構內工作。左翼組織亦乘機攻擊政府的中東政策,要求政府盡快從伊拉克撤軍。

 

事件令美國總統奧巴馬感到很頭痛,他公開呼籲國民,不要過早對兇手殺人的動機妄作判斷。他想傳播的訊息其實很清楚,就是說事件不一定與宗教及種族有關,而可能是個別人士一時神經錯亂罷了。這樣才有利於政府把事件淡化,不讓事件衍生出來的問題,愈來愈對政府的政策不利。

 

總統既然有這樣的取態,將來軍方的調查結果亦多會強調哈山的精神狀態有問題,而不會涉及太多美國國內的種族矛盾問題與宗教衝突問題,以免事件進一步擴大。

 

美國政府在這件事上的取態,反映即使在美國這樣的自由社會,政府亦會企圖去引導傳媒,扭曲事件的真相。從已知的基本事實來看,人民根本沒有瞎猜,兇手行兇的動機明顯不過,即使哈山有精神問題,亦是因美國的反恐戰爭所導致的。

 

911事件後,美國以維護美國的安全為理由,先後入侵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已打了八年,比美國參與兩次世界大戰的時間加起來還要長。美國的軍費開支令政府的財赤不勝負荷,士兵不斷陣亡但拉登卻遲遲沒法捉到,令人民對戰事愈來愈厭倦。

 

美國憑著先進的武器,以壓倒性的軍事力量,一舉把阿富汗與伊拉克的原有政權推翻,但新立的傀儡政府,形式上雖是通過民主方式選舉出來的,但實際上並未獲得當地人民的支持;否則,反政府力量何來這麼多的財政支持,並且不斷可以找到不怕犧牲的聖戰士加入,令美軍大部份時間都只能躲在軍事基地內。

 

歷史的經驗說明,外國佔領者從來都不受歡迎。美國自以為去解放落後國家的人民,讓他們可以過文明的美國式生活,但現實是大部份當地人民寧接受本國的獨裁者,也不接受外來的救世主。

 

在這種情勢下,美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戰略目標根本已沒有機會達到。任由戰爭拖下去,不但會加深美國的國際矛盾,還會引發美國的國內矛盾。奧巴馬想利用自己的魅力,去引導輿論,長期是不會成功的。

(轉載自20091110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