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C 觀點 : 美國為何急於要人民幣升值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7718.aspx

近日美國朝野都在向中國施壓,要求將人民幣快速升值。但人民幣是中國人用的貨幣,其幣值影響中國人的生活,多於影響美國人的生活。中國政府只能按照本國的需要來制訂人民幣的匯率,不可能因為美國的國情,而損害本國的利益。

 

美國指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其實所有國家都有自己的匯率政策。日本最近就為了防止日圓升值,在外匯市場上大量拋售日圓,干預的手法更加明目張膽。至於美國自己,亦經常透過調整利率,去影響美元在外匯市場的價格。這是全世界政府都在做的事,美國何故偏偏針對中國?這等同侵犯中國的主權,只是香港的保釣分子對此相當麻木吧了。

 

美國逼人民幣升值,相信是為了以下幾個原因:()轉移美國國內的視線,把經濟不景與失業率高企的責任推給中國。()藉此作為政治籌碼,以向中國換取利益。()乘機賴債,將來可以還少點錢。()累中國經濟出亂子,以後無法崛起。

 

奧巴馬上台後,美國的經濟沒有出現多大的「change」,樓價依然在下降,失業率一樣高企。為了避免國民把矛頭指向政府,只好諉過中國,把一切都歸咎人民幣幣值偏低。其實中國輸美的產品,大部分都是美國國內早已停產的低檔產品,怎會搶走美國人的工作?相反,人民幣匯價低,反可以幫美國人買到平價的中國貨,舒緩美國人在經濟衰退時的生活困難。

 

美國人現時擺出這般強硬的姿態,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想以此為籌碼,向中國換取其他方面的利益。每次有甚麼國際性的會議,美國就會把人民幣問題炒作一輪,甚至聯同一些其他國家向中國施壓。目的就在於逼中國向美國讓利,否則就在匯率問題上與中國糾纏不清。

 

本來,匯率是相對的,人民幣不肯升值,美元大可以自行貶值。然而,一旦美元貶值,就不只人民幣相對美元升值,其他國家的貨幣也會一同升值,這對美國未必都有好處。中國才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美元對人民幣貶貶值,才有助美國賴債。

 

中國現時的外匯儲備已超過二萬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美國債券。當中不少錢都是美元幣值高的時候,賣中國貨給外國換來的。如果人民幣一升值,就等如促使手上的美債貶值,以後就沒法以同樣的錢,買回當初可買回來的東西。人民幣升值10%,就等同美國可以還少10%債,相等於二千億。這麼大筆錢可以因此而不還,難怪美國上上下下都嚷著要人民幣升值了。

 

此外,日本的經驗顯示,出口國的貨幣升值,雖不至立即令出口減少,卻足以在本國形成泡沫經濟,有很壞的後遺症。美國最想要中國變成《廣場協議》的日本,那美國的一哥地位就不用受到中國崛起的挑戰。從溫家寶總理在這個問題上的發言來看,中國是不會學日本那樣,輕易受美國擺佈的。

(轉載自2010927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