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C 觀點 : 民主美國卻崇尚軍力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7442.aspx

香港的民主派,常視美國為民主的典範。可惜,美國只在自己國內行民主,在處理國際問題時,卻不喜歡採用民主的方法,而是採用武力壓服的方法。不然的話,美國應在全球設立投票站,而不是軍事基地。

 

奧巴馬決定從伊拉克撤軍,並非他比小布殊熱愛和平,而是因為他發現美國無力同時兼顧伊拉克與阿富汗兩個戰場,他想把兵力集中在阿富汗,把問題分先後解決。

 

所以,當奧巴馬談及美國的全球戰略時,他一樣要美國成為「唯一有能力遠距離投射和持續進行大規模軍事行動的國家。」若非為了建立全球的軍事霸權,美國何需有這樣的要求?按奧巴馬的說法,美國需要以自己的價值去維持國際秩序;這樣,美國本土的安全與繁榮才會有保障。

 

由此可見,美國人在處理國際問題時,一切仍是以自己的價值與利益為依歸的。別國人民皆須順從美國的意願,否則美國將以壓倒性的軍事優勢,強迫別國就範。至於別國人民的意願在美國人民的利益面前,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美國曾為了在印度洋的加西亞島上建立軍事基地,把當地的全體原居民強迫遷往毛里求斯,而且永遠都不可以回來。這完全違反聯合國的人權憲章,但為了美國的全球利益,那就管不得那麼多了。香港的民主派,經常去美國乞求民主,會不會是所託非人?

 

歷史上,美國支持獨裁者鎮壓民主的事例非常多。智利的皮諾切特,印尼的蘇哈圖,越南的吳庭艷——都是美國扶植起來的。現時獲得美國支持的沙特阿拉伯皇室,其實比薩達姆時代的伊拉克還要封建專制,但美國卻對薩達姆看不過眼,而對沙特阿拉伯卻可以容忍。這又算甚麼普世價值呢?

 

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取態,說穿了就只有一條,就是要千方百計操控全球資源,以保障美國人可以過高人一等的生活——美國人開車,馬力要比人大,美國招牌,燈光要比人燦爛,連美國人吃的雪糕,都要比別人甜,比別人大份。為此,美國必須在全球建立軍事上的絕對優勢。因此,美國即使在連年財政赤字下,仍不斷增加自己的軍事開支。

 

美國人口佔世界的5%,但美國的軍費卻佔全球的40%2008年美國的軍事支出高達六千九百六十八億美元,高過排第二的俄羅斯兩倍,是美國認為必須抑制軍事發展的伊朗的七十二倍,比排在美國之後的十八個國家的總和還要多。這可不是一個崇尚民主價值的國家應該做的。

 

然而,當全世界愈來愈多的人都想提升生活水平時,世界的資源一定不夠分配;這些牽涉到國家基本利益的問題,除了訴諸武力外,是否還有更好的出路?這或許是人類命運的可悲!

(轉載自201097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