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C 觀點 : 和平的前提是資源充足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27462.aspx

昨文談及,在地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根本沒法容許愈來愈多的人口,一起來過現代化的富足生活。為了自己的國民在物質生活上有基本的保障,各國政府都必須建立自己的軍事力量;先是保護本國的資源免被他國掠奪;進而想操控他國,把別人的資源也據為己用。這種發展必然會導致戰爭。

 

有讀者認為我的論調過度悲觀,但這絕非我一個人才有的看法,英國科學家霍金(《時間簡史》的作者)最近就表示:如果人類不能夠在二百年內移民太空其他星球,人類將沒法繼續在地球上活下去。

 

科學家曾以白老鼠做實驗,當籠裡有足夠的空間與食物時,白老鼠皆能和平友好地生活;但當放進籠裡的白老鼠愈來愈多時,白老鼠就會顯得煩躁、好鬥,咬死弱者。這是生物基因裡自私的天性使然,人類一樣逃脫不了這種自私基因的操控。

 

有人或者會說,人類除了有自私的基因外,一樣存在著利他的基因。如果我們能夠遏抑自私的天性,讓利他的基因發揮主導作用,我們或許可以用和平的手段合理分配資源,讓一部分人繼續在地球上生存下去。

 

然而,生物之所以同時擁有自私與利他的基因,前者是為了個體的生存,後者是為了種族的繁衍。後者只在特殊環境下發揮出來,而前者則只會在特殊環境下才受到遏抑。前者的主導性遠比後者強。

 

一般而言,父母看到子女處於危難的時候,最願意犧牲自己以成全子女;亦有相當一部分人,會願意為國家民族遏抑自私的基因。但對非我族類,就很難產生利他的意願。文明如美國,也會以非人道手段審問疑似恐怖分子。歐洲至今仍有國家排擠吉卜賽人。很難想像,人類會在將來,為了其他民族也有生存空間,可以偉大到叫自己民族中的一部分人不要再活下去算了。香港人連港人在內地的子女也不肯讓他們來港定居,怎肯在資源不足時利他?

 

歷史上,人類只有在資源充足時,才會選擇和平,避免戰爭。按《史記》記載,周古公被戎狄攻擊,卻「奪其財物」時,雖然「民皆怒欲戰」,但他仍選擇帶領族人,踰梁山,到岐下生活。他之所以不忍「殺人父子而君之」,是因為還有岐下這塊未有人佔領的地方可以生活,但當今世界已沒有岐下這類處女地,人類非遷往外太空不可。

 

然而,往外太空移民談何容易,是否二百年內做得到也成問題?但地球資源不足的問題,將在未來的三十年裡愈趨惡化。金磚四國的崛起,將令二十多三十億的人口也要過現代化生活。這是現時正在過這類生活人口的三倍,地球能有這麼多的資源供應這批新需要者嗎?原來已享受得比較多的人肯分薄一點嗎?我所認識的年輕一代,都不思考這類問題。他們未有貢獻,就已覺得世界虧欠他們。人類將來怎不爭個你死我活?

(轉載自20109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