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C 觀點 : 我應該加入經機會嗎?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19873.aspx

開完最後一次經濟機遇委員會,剛走出門口就給記者圍住,希望我接受他們的訪問。我告訴他們,特首即將出來直接見記者,不如由特首來說更為合適。我於是繼續我的行程,不過仍有幾個記者尾隨不捨,接連問了幾個令我感到不快的問題。

 

「聽說今次已是經機會最後一次會議,你有沒有打完齋唔要和尚的感覺?」「你在經機會提出的意見,政府好像都沒有落實。經機會是否『吹水會』,得個講字,實質上沒有甚麼作用?」「六項優勢產業的說法,是經機會提出來的,還是政府先自己設想好,再借經機會的口提出來的?你有沒有被政府利用的感覺?」我的感覺是這些記者早已預設立場,就是要否定經機會,只是想借我的口去說出來。我告訴他們︰「你自己想怎樣寫就怎樣寫好了,香港仍有言論自由讓你們去數臭經機會。但作為記者,就不宜預設立場,用這樣的題目去引導被訪者答你們想要的答案,然後藉此去影響受眾。」他們的做法太明顯了,雖然立場鮮明,但太過「低莊」,有損記者的專業性。

 

我沒有問那幾位記者來自那幾份報章,但我早有一個感覺,就是大部分傳媒都想把經機會說成開來也沒有用,只是吹吹水吧了。我作為經機會的成員,既然已決定加入,當然不想經機會毫無作用,否則豈不是等同自我否定,這是我對這些問題感到不快的主要原因。

 

本來,我是一個自由市場的擁護者,本身不太相信政府的功能。因此,從加入經機會的第一天起,就提醒市民不要對經機會期望過高,不要以為靠經機會開幾次會,就可以解決個別人士所面對的不同問題。不過,作為經機會的成員,我在開會的時候,我仍會積極參與,有話直說,希望透過會議裡的討論,讓政府對金融海嘯後香港的處境有更深刻的了解,希望這樣可以減少政府在制訂政策時的失誤。

 

我在香港成長,我今天所有的,大部分來自香港,所以我很樂意為香港服務。這是我加入經機會的主要動力。但自從加入經機會後,我發覺香港有一股很大的力量似乎很不想我這樣做;傳媒上有人刻意抹黑我,身邊亦有人經常提醒我,說我被政府利用了,我的工作是沒有作用的。總之,想我得出一個結論,以後最好不要和政府合作,否則只會自討沒趣。

 

我實在無法理解香港某些傳媒的取態,他們一方面把政府說成一無是處,但另一方面卻叫人民去依賴一個被他們說成那麼無能的政府。我自己的取態是,雖然政府可做的不多,但有機會進言的時候,我仍會以市民一分子的心態盡自己的言責。只要我講的是真心話,我的責任就已經完成,至於政府有沒有跟著去做,我就管不著了。

 

我從來不覺得我有權把自己所想的加諸於香港人的頭上。個人的想法只宜用來指導自己的行為,若要加諸全體港人的頭上,那就變成專制了。

(轉載自2009626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