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C 觀點 : 為何未有全面復薪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19764.aspx

當政府宣布高級公務員也要減薪5.38%的時候,我們公司內部談論得最多的是中原可否全面恢復原薪。事緣早前我在本欄的文章中承認,零九年的地產市道遠比估計中好,以至去年公司的瘦身行動顯得沒有必要,我並為此向被裁的員工致歉。文章發表後,已離職的舊同事反應不多,但仍在公司工作的同事卻議論紛紛,他們認為,公司不但不應該在去年九月裁退這麼多的員工,亦不應叫中高層的員工減這麼多的工資。現時公司的業績已恢復正常,甚至比正常還要好,公司應讓去年減薪的同事恢復原薪。

 

同事們有這樣的要求,我很理解,不過當我們作慎重的考慮後,我並不打算讓所有被減薪的同事都恢復原薪。

 

第一,現時樓市雖然異常活躍,但缺乏基本因素支持。社會的負擔樓價能力其實未有改善,租金依然趨跌。在這種情況下,樓市的興旺是缺乏保證的。形勢隨時會因人們的心態轉變而出現急劇變化。我們如果對這種形勢缺乏警惕,可能這頭剛恢復原薪,那邊又要考慮進一步減薪。我寧願等實體經濟出現明確的增長時,才恢復加薪的考慮。我個人並不認為香港的經濟已經走出谷底,公司應為更壞的情況作好準備。

 

然而,我亦知道,去年有一部分同事,為了協助公司度過難關,曾主動要求減薪,他們自己提出的減薪幅度有些比公司訂定的還要高,對於這批同事,公司非常感激。公司亦沒有理由在這種情況下仍要他們吃虧。因此我贊成盡快讓該批減薪超過公司標準的同事恢復至現時其他人一樣的水平。

 

我明白,人力市場的發展是不平衡的。有些工種,即使在整體經濟下滑時,其工資水平亦可以逆流而上。因此,那些自己覺得待遇比市值差的同事,隨時都可以向主管提出加薪。如果真是物()超所值,大可以「東家唔打打西家」。市場經濟向來就是這樣運作的,我從來都不會責怪另有高就的同事。或許有人覺得我這樣說有點不近人情,其實我並非沒有為員工著想。當今年三月樓市出現強烈反彈後,公司已立即增發四分之三個月工資作為第一季的花紅。(只發給非營業部,營業部市好自會水漲船高)此外,公司又制訂了一套新的、對員工更有保障的分紅制度,從今年第二季開始就可以讓所有非營業部的員工分享。這套分紅方法有明確的計算程式,沒有人可以從中作梗,員工不用擔心會分不到。我會公布花紅與基本工資的比例,自覺分少了的員工可要求查數。初步估計,我們第二季可發出的花紅應超過一個月的基本工資,待七月底計算清楚之後就可以發放。如此計算下來,非營業部的員工,零九年的整體收入,一定會比零八年多。因此,我相信大部分員工都不會贊成恢復舊制。

(轉載自2009618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