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C 觀點 : 內地著手對付貪官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19674.aspx

深圳市長許宗衡因經濟問題嚴重違規遭雙規待查,這是繼上海市長陳良宇之後,另一名重要城市的市長出問題。接二連三的有重要官員因貪腐問題而要下台,對中國政府的形象當然有負面的影響。但事件亦可證明內地政府對貪腐問題確是抓緊了,並非只打蒼蠅不打老虎。

 

如果說陳良宇出事是派系鬥爭的結果,但今次許宗衡出事,卻不見香港傳媒能附會出事件與派系鬥爭有多大關係。之前廣東省原政協主席陳紹基被審查,更應與派系鬥爭無關,因為他本身已退休,已沒有實權,純為政治鬥爭,甚少會向這樣的人開刀,現時亦看不出,中央打擊陳紹基的原因是旨在打擊其他更高層的目標。

 

有人認為,內地貪官比比皆是,隨便抓一個,不查就判他有罪,也不會冤枉他。所以內地抓貪官多另有政治目的。我同意確有這樣的情況存在。不過是以前多一些,現時正在減少。有些所謂中國專家,沒有經常回大陸作深入了解,還在用文革時期的舊觀點看問題,所以無法察覺事情已出現了新的變化。我反而傾向相信,中央今次是真的想較為徹底地整頓官僚系統內的貪污問題。

 

我接觸到一些經常上內地做生意的朋友,他們最近已自己定下界線,就是在商場內搞「疏通」還可以,但千萬不要在官場搞「疏通」;否則可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而這種代價是香港人付不起的。很明顯,這些醒目的生意人已比那些中國專家更早地意識到情況有變。如果連商人也懂得是時候要收斂一下了,那就不能說內地的反貪腐運動完全沒有成效。

 

無疑,內地的貪污已發展到結構性,官僚系統裡的人已不容易「眾人皆濁我獨清」,利益關係會把他們捆綁在一起,令他們只好互相包庇,攜手合作對抗中央治貪的努力。有人覺得,這種情況已令中國的反貪污渺無希望,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引入民主政制與新聞自由。

 

我完全贊成民主與新聞自由,亦樂於為看到此兩者在祖國大地上出現而付出我自己的一份努力。但我們在分析貪污問題時亦得實事求是,我就看不出反貪污與民主之間存在著必然的關係。香港的廉政公署成立時,香港就沒有甚麼民主政制。廉署是獨立地向港督問責,不受議會監管的。廉署之所以這麼有力,源自港督有相對專制的權力,而非香港有甚麼民主力量。

 

中共最重視的是如何維持統治中國的權力,他們會不惜一切去達到這個目的。因此,當他們意識到貪污正危及他們的政權時,他們會不惜一切的去整治貪官。反貪通常是由上而下才容易取得成效的,內地的政制不一定會妨礙中共鐵腕治吏。

(轉載自2009612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