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C 觀點 : 向被裁的員工致歉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19538.aspx

自今年三月份開始,我屬下的機構大部分都恢復盈利;尤其是內地的地產代理業務,成績更創歷史新高。這種轉變,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令我既感到驚喜,又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是較早出來為金融海嘯拉警報的人,在雷曼兄弟出事之前,我就預言全球經濟將進入冰河時期。難怪近期不斷有記者問我,是否打算修正這項預期?

 

我承認,我的預期並非百分百準確。但我預期全球金融體系快將崩潰,並將拖累世界經濟進入漫長的衰退期,事實證明基本上是正確的。現時股市與樓市的反彈,並非反映於經濟已開始復甦,而只不過是原有財富的儲存模式出現較大規模的轉移吧了(由現金轉回去投資市場)。實體經濟的產能過剩問題,並未因而得到解決。美國的最大汽車生產商—通用汽車,近日才向法庭申請破產保護令呢!我估計,需要破產保護的公司,還陸續有來。

 

有人說,實體經濟亦並非完全沒有好苗頭,如美國新增申請失業金的人開始減少,消費信心指數亦出現改善,而中國的工廠,近期已接到較多的訂單,情況的確容易令人產生樂觀的遐想。

 

然而,美國只是「新增」失業人數比前減少,但總失業人數仍在增加。即是說,美國的失業情況仍在惡化,只是惡化的速度比前減慢吧了。現時還看不到美國的失業率,甚麼時候會真正出現減少。

 

至於消費信心指數上升,只是股市大幅反彈之後的財富效應吧了。現實是︰美國人的心理上或許比前信心大了,但在行動上,他們卻在增加儲蓄,減少消費。這樣的行為,不足以令實體經濟出現新動力。

 

不過,由於美國的存貨已清得八八九九,美國人只是減少消費,並不是停止消費,當存貨賣清之後,將不得不落新的訂單。這是內地廠家近期接單增加的主要原因。但接單雖比最差的時期多了,但不可能再回復到以前高峰期的水平。中國如不能真正把內需搞起來,經濟規模還需進一步萎縮。

 

因此,我不認為全球經濟已真正步出谷底,作為一個負責的企業管理人員,在這樣的客觀形勢下,為企業作危機部署是應該的。我所估計不到的,是金融海嘯竟令資產擁有者都成了驚弓之鳥,終日誠惶誠恐,把自己的財富一時轉現金,一時轉物業,一時買股票。這樣轉來又轉去,地產代理反成了得益者,生意量很快又回復到接近高峰期。

 

這種發展令我去年作出的瘦身決定顯得沒有必要,起碼瘦身的程度不用原先所作的那麼大。公司內有一部分員工,因我的錯誤判斷而突然被辭退,我為此深感歉意。我會在下次董事會上提議,額外撥款給中原員工協會,好讓他們對去年被裁,而經濟出現困難的員工,提供多一點的幫助。

(轉載自200964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