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C 觀點 : 未出谷底 謹慎為上

http://hk.centanet.com/icms/article-tc-230-19560.aspx

有讀者問我,既然承認對形勢估計錯誤,覺得去年瘦身過度沒有需要,為何不重開那些被關閉的分行,請回那些被裁的員工,這樣不是勝過口頭上向他們致歉嗎?

 
其實,最近我們已把一些暫停營業的分行重開,並盡量請回那些早前被裁的員工。然而,我們的步伐仍是謹慎的,我們的規模仍與高峰期有兩成左右的距離,談不上恢復擴張。
 
我們採取這樣的策略,一方面是基於我們對未來形勢的估計,另一方面亦基於上次瘦身的不良感受。
 
我承認,之前我的確沒意想到房地產市場的交投量會恢復得這麼快,但我依然認為,之前我對實體經濟的預測基本上沒有錯。我並不認為世界的經濟能在短時間裏真正恢復增長,失業問題將會進一步惡化,一般人的收入水平還會下降,而對大部分樓宇的用家來說,他們負擔樓價的能力正不斷在消減;單靠投資者對以地產作儲存財富方式的偏好,是沒有長遠前景的。因此,房地產市場及股市現時出現的,只是一次較為強烈的技術性反彈,而非重新進入牛市。
 
今次全球經濟出現的問題是結構性的,而非週期性的,不可能這麼快就完成結構性的重整。如果這麼快經濟又開始復甦,可能不一定是好事。這可能表示經濟結構還未真正重整,矛盾只是重新被掩蓋起來吧了。可能過多兩年,矛盾又再爆發,而且會弄得比今天更難解決。
 
以中國為例,如果來自歐美各國的訂單又再增加,中國就很難改變原先那種過份倚重出口的產業結構。窮則思變,順則照行舊路,世事總是這樣發展的。要中國的產業結構出現徹底一點的轉變,必須讓原有的產業模式長期陷於困境,在走投無路的環境下,人們才願意冒風險作新嘗試,結構重整才會取得真正成效。
 
依我觀察,今次金融海嘯已逼使西方的經濟非作較大的結構性整頓不可。這種整頓不可能在一兩年內完成,不到2011年,世界經濟都不容易出現真正轉機。現時在實體經濟可能出現的;最多只是滑坡速度放緩,將來也不會出現V型反彈,市底可能像一個平扁的鑊型,復甦的速度會非常緩慢。
 
至於投資市場(包括樓市),則有機會出現由多個W型組成走勢,即雖然大上大落,卻無法積累真正的升幅。若果投資不得法的話,可能左又吃一巴掌,右又吃一巴掌,動輒得咎。因此,我不敢把現時的交投興旺視作可以長期維持的現象。
 
此之所以,我在公司是否應該大事擴張的問題上,持較為審慎的態度。我們會盡量以現有規模,透過提高營運效益去多做點生意,而不會輕率去擴張規模。上次公司瘦身,被指責為不負社會責任。這個印象非常深刻,我不想再犯同樣錯誤,所以在擴張問題上,還是謹慎一些好。
(轉載自2009年6月5日am730C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